首頁 兩岸 港澳

「我來給爸爸磕頭」...大陸老翁臺北忠烈祠尋父 目睹者跟著陪哭

台北忠烈祠外觀。(忠烈祠提供)
台北忠烈祠外觀。(忠烈祠提供)
【記者張毅帆/綜合報導】「爸爸,我老了,走不動了,這是我最後一次來看你。」 大陸多個社群主流網站包括天涯、凱迪及微信,最近轉載一篇大陸遊客到臺北忠烈祠的見聞,作者以一個大陸人的身份,描述忠烈祠軍官接待老爺爺尋找他陣亡父親的經過,過程震撼得讓他淚如雨下,按讚留言與轉載的網友已上萬。

這篇文章6月23日先在大陸的「知乎」網刊載,作者「palace green的草」說:去年他與同學到臺北忠烈祠參觀時,在武烈士廟遇到一對老夫妻,兩老人家看不清牌位上密密麻麻的名字(校級以下陣亡官兵是集體牌位),最後請他們幫忙找個人名,老爺子說那是自己的父親,出生就沒見過,想知道他在不在這裡。 

臺北忠烈祠數10年來一直奉祀為國犧牲的英靈,傳承著國家民族的忠義命脈。作者說:「我和同學拚命找,在很多密密麻麻的牌位找那個名字,最後還真找到了。」老爺爺當下就哭了,喊著爸爸、爸爸,並拿出袋子裡的水果,一樣一樣往外掏。

忠烈祠的管理人員被聲音驚動趕過來,兩個老人特別慌,跟管理人員說:「我來看爸爸,來給爸爸磕頭。」管理人員立即上網列印了一份資料,那個當時還年輕的軍人,犧牲於1940年一次沒什麼名氣的戰鬥,老爺爺邊聽邊哭得唏哩嘩啦!

這時忠烈祠已經備好了儀兵、花圈、祭祀品,把牌位請下來,單獨給老爺爺祭祀,老爺爺出門的時候,有儀兵開路,進門的時候,全體敬禮。「老爺爺跪著給父親磕頭,供桌上還放著他從江蘇老家帶來的一袋母親墳上的土,他哭著說了很多,最後說:爸爸,這是我最後一次看你了,我老了,走不動了⋯⋯!」

作者說:他和同學這時就沒出息的都哭了。

忠烈祠管理人員說:他們儘量做到對犧牲軍人建立完善檔案,以便後人查訪祭祀。老爺爺哭著說:母親生前一直擔心爸爸孤魂野鬼沒人祭拜,管理人員安慰老爺爺:「我們一直有祭祀他們。」

老爺爺聽到後連聲說謝謝,接著就拿出錢要給管理人員,感謝忠烈祠幾10年來幫忙祭祀他父親,這幾10年來他不知道父親是生是死,只知道是FGM(按,反革命)。

作者說:「這大概是我旅行中最難忘的經歷,看到這種場景,特別掉淚,白髮蒼蒼的兒子,照片上英氣勃發的父親,母親墳上的一抔土,幾10年間的世事,風雨飄搖時的年輕夫妻,哎!特別掉淚,特別!」

作者還引述了老兵葉祿群抗戰回憶錄裡的一段話:大戰後,部隊買來香燭、三牲等祭品,在空地設一簡易祭臺,寫了一篇祭文,對空宣讀:「我陣亡之戰士,隨我旌旗,逐我之部曲,一同上路,各人認準本鄉,魂歸故里,受家人四時之祭祀⋯⋯。」

這篇文章經過轉載後,讓兩岸、美國、紐澳許多的華人網友表示紅著眼眶看完,留言者紛紛對忠烈祠豎起大拇指,大陸網友還探討忠烈祠的來龍去脈,進一步認識臺北忠烈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