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飛行汽車獲美航管局正式批准 2年後上路試飛

會飛的汽車TF-X,最高時速達每小時320公里。(Flickr)
會飛的汽車TF-X,最高時速達每小時320公里。(Flickr)
【記者張秉開/編譯】Terrafugia公司研製的會飛汽車獲得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正式飛行和行駛許可,可以像汽車一樣正常駕駛、像飛機一樣飛行,因此人們有望在2年後看到會飛汽車TF—X出現在公路上奔馳並升空高飛。

據英國《每日郵報》6月25日報導,聯邦航空管理局將Terrafugia公司研製的會飛汽車批准為輕型運動飛機(LSA),因此這種新型交通工具免除有關重量及失速轉速的限定。去年,Terrafugia公司僅獲得測試飛行汽車原型在美國東北地區試飛的許可。

此次Terrafugia公司獲得正式的交通工具許可證,可以讓他們的TF-X飛行汽車盡快上市。該公司表示,2018年即可進行無人駕駛的TF-X試駕駛飛行。

TF-X是可垂直起降的混合動力電動4人座汽車,發動機為300馬力。車身兩側可見折疊型機翼。飛行螺旋槳位於機翼的兩端,不飛行時隱藏在車身兩側的下方。



TF-X為低空飛行,巡航速度可達每小時320公里(200​​英哩),航程超過800公里(500英里)。

TF-X為半自動駕駛,操作可設定計算機控制的模式。TF-X的駕駛技術很簡單,包括何時何地安全起降、緊急情況拉動手柄開啟降落傘系統等,操作者只需5個小時的訓練即可掌握駕駛要點。

TF-X為垂直起降,所以不需要跑道。但是因為受交通環境影響,它不能隨意地在任何地點起飛,必須按照規定在機場和直升機停機坪起飛,以及如網球場大小的一些特別設計的空間。但TF-X可以停放在普通車庫內。

報導說:位於馬薩諸塞省的Terrafugia公司總部表示,TF-X尚需8~12年的研製時間。在推向市場時,其售價可能為26.1萬美元。駕駛者需要同時擁有飛行和駕車兩個執照,而且需要至少20小時的飛行經驗,才能駕駛這種會飛行的汽車自由地在路面奔馳和在天上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