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交換溫柔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阿咪、隆隆和小文,是住在我們這條巷子裡的三個同齡的四歲小男孩。他們朝氣蓬勃、精力旺盛,常常在鄰里間追逐、奔跑,煞是可愛。偶爾也調皮搗蛋,像是挨家挨戶按門鈴、向路過者扔砂石,讓大家深感困擾。

對於孩子們的惡作劇,二老服膺「勤教嚴管」的功效,每當事情發生之際,他倆總是不假辭色、厲聲喝斥的及時阻止。或許是職業的關係,我相信「春風化雨」的力量,希望透過循循善誘、好言相勸來改變狀況。

那天,一個燠熱難當、暑氣逼人的午後,巷弄裡靜悄悄的無聲無息。我騎車歸來,一眼就看到小文在自家門前操作玩具車堆放砂石。見我趨近,他隨即抓起一把東西,表情惡狠狠的作勢投擲,我視若無睹,只管熱情的和他打招呼。

瞬間他立刻鬆手,放開緊握著的「武器」,深蹙著的眉宇也很快的舒展開來,十足是一個稚嫩的小男孩模樣。接著,我停下來與他聊聊玩具車和朋友阿咪、隆隆的事,我們一大一小相談甚歡,然後愉快的互道再見。

一進門,與母親分享剛才和小文互動的點點滴滴,老人家沒作聲,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想一想吧!然而,這一份溫柔的力量,如此輕巧,卻又如此強大,實在不容小覷!

有 一段佳話,流傳甚廣:維多利亞女王處理完公務,回到寢宮。見房門緊閉,她敲起門來,房內,王夫艾伯特公爵問:「誰?」她習慣的回答:「我是女王!」門沒 開,她徘徊半晌再敲門。房內又問:「誰?」這次她細聲細氣的答道:「你的妻子。」此時,門開了,並將她拉了進去!溫柔的女子不僅敲開了門,也敲開了丈夫的 心扉。

「溫柔」一詞,原文“Tenerae”,意思是安撫的良藥,能減輕病情,使人安眠;又有溫和微風,使人舒暢。遇事強而不暴、不以力爭,控制自己,溫和待人,這就是溫柔。由此可知:剛強是力量,溫柔也是力量,而且後者的力道遠超過前者。

小文與我能夠彼此善待,以溫柔交換溫柔,最後「化干戈為玉帛」,應該算得上是幸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