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羨慕台灣人可賣雞排 韓人失業連泡菜都沒得賣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張毅帆
曾幾何時?韓劇悄悄地取代了港劇與台灣本土劇,韓國文化逐漸深植台灣人民心中,並掀起了一股哈韓的巨浪;加上韓國經濟體質的亮麗改變,使許多國人開始對韓國的車與貨品產生濃厚的興趣,更讓許多人嚮往起韓國人的生活。

不過韓國人的生活究竟是否真如韓劇中所展現的那樣幸福?這個答案若從韓國人口中道出,鐵定會讓人大為驚訝。政大教授蔡增家在投書《商業週刊》的文章中寫到,曾經有位韓國留學生向他表示很羨慕台灣人,因為韓國所得雖高,貧富差距卻不斷擴大。雖然韓國與很多國家簽了自由貿易協定,但韓國人一點也不快樂。

蔡增家好奇地問他,為什麼欣羨台灣?韓生說:「在台灣,如果失業了,還可以像那位政大博士生一樣,到逢甲夜市賣雞排,也可以像離職的主播一樣,創業開早餐店。在台灣,只要你願意做,一切充滿機會與可能。」然而,韓國的餐飲市場早被大財閥壟斷,著名的韓式料理石鍋拌飯,被三星企業子公司開設了全國最大連鎖店、韓國泡菜也幾乎都是由LG集團的子公司製造販售,升斗小民根本沒有任何創業生存空間。

大企業壟斷市場

財大氣粗的韓國大企業,各自的事業版圖有如八爪章魚般觸角亂伸,老早就已壟斷韓國各大小產業,難怪有人戲稱韓國人從出生到死亡,日常所需只要使用一種品牌就可以。例如三星集團,不只賣手機,也賣尿布、壽險,甚至還開學校、棺材店。

韓國的中小企業數量不像台灣的多,且在大企業環伺之下生存困難,加上韓國民族性崇尚「大」,韓國年輕人自然也把到大企業上班當成是自己終生的志業與目標。

但在韓國,想要到大企業上班,不僅要通過各種激烈的競爭,還要通過大企業所訂定的忠誠考核;若被發現在過去的就學期間,有任何批判大企業的言論,就算能力再好,也不會錄取。

大企業利用其財大氣粗的優勢,壟斷了各行各業有利可圖的資源,加速了財富的扭曲與集中,也拉大了與中小企業間的薪資差距,造成了貧富懸殊的困境。在韓國扭曲的薪資結構下,一個人在大企業或是在中小企業上班,薪資通常可以相差到3倍左右。據2015年的最新統計,三星電子的起薪約為250萬韓圜(約新台幣7萬元),而中小型企業的樂泰化工(Loctite),起薪則只有100萬韓圜(約新台幣2萬5千元)。

大財閥橫行於世

大企業有如大財閥掌控與影響著韓國的一切政經資源,在成王敗寇的社會壓力下,許多韓國人從小就必須培養進入大財閥的相關技能,坊間甚至有許多補習班主打著如何進入大企業。

這種除此門別無他路的社會型態,讓韓國年輕人自小就承受著無比龐大的心理壓力。難怪韓國雖然身為世界第八大經濟體,但在全球的幸福指數當中卻是敬陪末座;韓國的人均GDP雖然在東亞名列前茅,但年輕人的自殺率卻是全球最高。

韓國政商關係的糾結,也可從歷任韓國總統的許多悲慘下場看出端倪。回顧南韓近年來的總統,幾乎都逃不過貪污和收賄的指控,例如1980年上任的全斗煥,被控斂財約台幣65億元;1988年上任的盧泰愚,被控貪汙約台幣52億元。1993年上台的金泳三,雖然本身沒被查出有貪污,但他的兒子卻接受企業賄款;1998年的金大中也是因為兩個兒子收賄、逃稅,而向民眾道歉。

南韓媒體分析,南韓政商關係盤根錯節,使得執政者或家屬很難擺脫金錢政治的陰影,就連2003年打著清廉口號上台的盧武鉉,最後還是無法逃過妻子收賄的指控,竟以跳崖結束生命;2008年就任的李明博,先因哥哥和親信涉收賄而公開道歉,卸任後又捲入與南韓第五大財團樂天集團的舞弊案。

在歷任韓國總統的刻意扶植下,目前韓國前三十大財閥,其總產值已占全國GDP的75%,規模最大的三星集團,其2014年的總產值,更高達全國GDP的20%,相對於台灣最大民營企業台積電,其產值約只占台灣GDP1.2%而已。

韓國的亮麗是建立在如托拉斯般的大財閥大企業之下,失去了大企業,韓國或將如紙片人般不堪一擊;但當一個人的一生,就只能擁抱大財閥而失去了包括創業的各種可能性,那樣的人生又還有多少精采與幸福可言?這樣看來,台灣最大雖然只有一個台積電,但那也就夠讓韓國留學生羨慕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