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交部:脫歐不影響英免簽

【記者蕭軒 /綜合報導】外交部27日表示,英國脫歐不影響我國民赴歐洲國家、英國或愛爾蘭的免簽待遇,另外,對我國與英國已洽簽的各項協定也不會受到影響,未來也有機會再與英國洽簽其他經貿協定。

外交部主任祕書章文樑27日於立法院報告時表示,我國民眾赴英國享有360日內、停留不超過180日及赴愛爾蘭享有90日免簽證等待遇,而申根國家則提供180內、停留不得超過90日的免簽待遇,但英國不屬於申根國家,民眾免簽待遇不受英國脫歐影響。 

經貿影響方面,英國較支持自由貿易,一旦脫歐可能不利我國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或經濟合作協議(ECA),但不影響我國與英國已簽和洽簽中的協定,章文樑表示,我國未來也有機會與英國洽簽原屬歐盟職權的相關協定,如BIA和ECA。

至於英國脫歐帶來的政治影響,歐盟少了英國或降低其國際影響力,若中國大陸對歐盟影響上升,則應注意歐盟對我國合作態度是否有改變,而英國脫歐則恐激化歐盟的多軌發展或擴大分裂。但外交部指出,依照歐盟《里斯本條約》規定,英國若未在2年內退出協定,預估未來協商時程將達7~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