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推崇金本位

(Agnico-Eagle /CC0)
(Agnico-Eagle /CC0)
【記者張東光/編譯】年屆90高齡的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上週五(24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語出驚人表示,現在的金融情勢比1987年道指「黑色星期一」重挫23%時還要慘!是他就任公職以來最糟糕的時期。

葛林斯潘週一(27日)再度接受彭博電視節目《Bloomberg Surveillance 》專訪時稱英國首相卡麥隆在推出公投上嚴重誤判情勢,英國退歐導致了全面可怕的結果,它原本不該發生,他認為蘇格蘭將可能舉行另一場自己的公投,北愛爾蘭也可能跟進。

對於歐盟這個組織,葛林斯潘認為它是一個「自願性組織」的經濟共同體,它讓希臘等有毒的債務國加入,在希臘引發歐債危機時,歐元區官員還花了無數的時間留住希臘來證明歐元區如何牢不可分,諷刺的是現在英國突然決定要離開歐盟,如果英國是歐元會員國,那麼歐元區肯定分崩離析。

至於英國退歐危機的主因,葛林斯潘認為它不全然是移民或經濟的問題,而是政府難以為繼的社會福利和待遇支出,但現在每年經濟增長僅2%,根本無法支應社福所需的財源,這個問題不知如何解決,未來將構成一大危機。

葛林斯潘說這是民主制度的最大問題之一,若是柴契爾夫人執政情況會比現在還差,當年她知道煤礦工人要罷工,於是她趕在罷工前在英國建立了龐大的煤炭庫存,最終導致整個工會組織崩潰。柴契爾夫人的作風一直影響到今日的英國,因此英國的問題不僅僅源自歐盟。

他說美國也有龐大的社福包袱,並稱它為「政治的第三軌道」,任何政治人物只要觸手想解決它就會敗選,共和黨和民主黨都不想觸及它,也不想談論它,這就是美國選舉的現況。

葛林斯潘接著警告,所謂的「經濟復甦」是錯誤的,基本問題是生產力的增長已經軋然而止。雖然美國雇用持續增加,但統計數據卻顯示我們需要更多的人來生產更少的產品,他認為這或許不能暗示衰退,但卻是一個停滯的階段。

他還說:貨幣供給向來是通貨膨脹的關鍵指標,以目前的貨幣鈔發情況最終將導致惡性通貨膨脹(hyperinflation),這是法定貨幣的宿命。

他說:通膨現在還未迫在眉睫,因為商品價格低迷,油價也不會快速飆漲,但仍不排除未來出現意外的高通脹,它終究會發生。

對此,葛林斯潘認為如果全球重回1870~1913年的「金本位」時代,一切問題將迎刃而解,該期間是美國經濟最充滿活力的時期,是金本位時代的黃金時期。他坦承自己被稱為「金蟲」(gold bug,指長期看好金價發展的人)。

此前,葛林斯潘宣稱聯準會存在100年後,美元已失去了95%的購買力,並形容不斷貨幣鈔發的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是一堆易燃物,通膨最終將上升,而黃金在此情況下將大幅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