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深改組會議提「革命」再釋信號

習近平近期接連發表突破中共意識形態的敏感性言論。(Getty Images)
習近平近期接連發表突破中共意識形態的敏感性言論。(Getty Images)

⊙周曉輝
6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五次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強調地方是推進改革的重要力量,各地要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等;會議還審議通過了《關於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的意見》、《2015年各地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情況和工作建議綜合報告》等若干意見、方案,其中透露了兩個最為值得關注的資訊:

第一個是強調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通過法庭審判的程序公正實現案件裁判的實體公正,防範冤假錯案發生,促進司法公正。

在以聶樹斌案、陳滿案為代表的冤案不斷曝光之際,北京當局在規範員警執法權力的同時,也在推行司法改革,包括訴訟制度改革,而其效果如何,還有待時日檢驗,但這至少會讓曾經無法無天的檢察院、法院在審判時有所忌憚。不過,缺乏監督的訴訟制度註定將存在先天不足。

第二個是強調「改革是一場革命,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槍幹是不行的」,要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導向。

在漢語詞典中,「革命」的意思是指「自然界、社會界或思想界發展過程中產生的深刻質變」,而古代凡是朝代更替等也皆稱為「革命」。「革命」與「改革」一詞略有不同的是,「改革」一般指在不觸動根本制度的前提下,進行局部的調整,而「革命」則指對舊的事物、制度或思想進行澈底變更,使其產生深刻的質變。

早在2014年6月,身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習近平在主持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在論及能源生產和消費、能源技術及體制時,習近平曾首次棄用「改革」的習慣性用法,而一律以「革命」這一更具政治意義的詞語取而代之,這顯然不同尋常。當時有分析指,習近平更換一個名詞,顯示中央的動作和決心很大,其背後有著推動中國經濟發展模式轉變的深切意涵。

兩年後,習近平再度提及「革命」一詞,而且是在「體制機制」方面,在「動既得利益」方面,其暗含的應該不僅僅是在經濟體制方面,而且是在政治體制上,其傳遞的是最高層的決心和未來動作的力度,這與這三年來一再釋放的變局信號遙相呼應。

今年5月,習近平在召開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發表講話,公開稱中國正經歷著中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而此前,習近平還接連提出「這是個歷史性的時刻」、「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生存還是毀滅」等說法。

此外,習近平、胡錦濤、王岐山等高層還多次在公開場合闡述「亡黨危機」,中共體制內的知名人士如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等也相繼預警「中國大變局」,稱中國現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大變革時代即將到來」。而包括財新網在內的親習陣營媒體更是不斷發文,為變局做輿論鋪墊;加之習近平對軍隊的改革,對江派人馬的抓捕,以及將矛頭指向江澤民,甚至傳出江家父子被軟禁的消息,這一切也都在為變局做準備。

毫無疑問,將改革稱為一場革命,暗示的是未來的變局是一場註定在中國和世界引起震動的「革命」。在這場革命中,支持改革者上、不支持改革者下,而這樣的話外音或許也是在說給兩個參加了會議的江派手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劉雲山和張高麗聽的,因為他們迄今為止,仍在暗中攪局,與習近平對抗。在習近平發出「革命」的聲音後,他們何去何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