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民團促桃園府會 取消議員配合款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桃園在地聯盟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桃園市去年的議員配合款金額,總計4億9,409萬5千元,呼籲桃園市政府、議會取消議員補助各機關學校辦理公共工程建設款,因為「議員配合款」容易淪為綁樁工具,且成為執政者給監督者的封口費,還可能衍生弊案。

副市長游建華發聲明回應,此預算是支應各單位經費不足,由行政部門主導,並非議員款,否認在地聯盟所述情事,並強調若中央修法,市府將依新規定執行。市議會議長邱奕勝表示,市民用選票選出議員,議員們肩負服務大家的責任與義務,絕不容許部分次級團體刻意抹黑,這對議員不公平,對市政建設更不是好事。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指出,過去各縣市的案例與歷史指出,「議員款」不但易生弊端,更重要的是產生議會與被監督者的角色混淆,不利於市政監督與施政品質的提升。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彭如玉表示,許多議員運用配合款綁樁,拿來做選民服務,學校甚至成為消化議員配合款的管道,偏鄉學校卻總是資源不足。她呼籲,桃園市長鄭文燦若想要落實轉型正義,就從取消議員分配款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