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頒App新規 疑侵犯用戶隱私

中共網信辦頒布新規定,被認為有侵犯用戶隱私嫌疑。(Getty Images)
中共網信辦頒布新規定,被認為有侵犯用戶隱私嫌疑。(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對於網民隱私再度出手,28日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以下簡稱網信辦)發布有關網路應用程式(App)的管理規定,要求用戶須以真實身分認證,並審核管理訊息內容、保存記錄用戶日誌的訊息60天,規定自8月1日起實施。

據陸媒報導,網信辦28日發布《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要求App營運者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不得製作、發布侵犯他人知識產權的App;建立健全用戶信息安全保護機制;依法保障用戶知情權和選擇權,未經用戶同意,不得開啟收集地理位置、讀取通訊錄、使用攝影鏡頭、啟用錄音等功能,不得開啟與服務無關的功能,不得強制安裝無關應用程式。

但另一方面,該規定也要求App營運者記錄用戶日誌訊息並保存60日;按照「後台實名、前台自願」的原則對用戶真實身分資料認證;對發布違法違規訊息內容者,視情況採取警示、限制功能、暫停更新、關閉帳號等處置措施。

有分析認為,網信辦此舉如同讓當局加強控制網路、窺探所有人的手機,讓用戶隱私蕩然無存。

網信辦當天還表示,據不完全統計,中國上架的App超過400萬款,部分存在違法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