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小白之死 政院指示加強國軍動保教育

(中央社)
(中央社)
【大紀元訊】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今天(28日)召集國防部人員做出4點裁示,包括建立營區流浪犬隻管理規定、把營區飼養犬隻列冊管理,檢討軍紀,加強國軍動保教育。

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長林全上午在立法院施政備詢前指示,要求國防部後續就個案及制度進行檢討,並到行政院報告。林錫耀隨即召集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李喜明、常務次長柏鴻輝、政戰局長聞振國等在行政院召開檢討會議,聽取國防部報告並研商後續處置作為。

林錫耀做出4點裁示,責成國防部積極辦理。第一,請國防部與政府相關動保單位及民間動保團體儘速研商,建立營區內流浪犬隻的管理規定,作為日後營區官兵面對流浪犬隻的行為規範。

第二,此事件凸顯軍中的生命教育及動保觀念與社會有相當程度脫節,國防部務必將動保觀念與尊重生命教育納為軍中的常規宣導,絕不允許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第三,這次事件亦凸顯營區管理及軍紀廢弛的問題,竟有攜帶BB槍進入營區的不當行為出現,國防部除應調查、究責外,也應就未來營區管理及軍紀落實進行檢討,提出改進作為。

第四,針對動保團體的訴求,營區飼養犬隻應列冊管理,如有犬隻死亡應儘速通知地方動保權責單位,請國防部配合辦理;也請國防部加強日後與動保人士、團體的溝通,以完善軍中動保工作。

國防部在會中報告,針對海軍陸戰隊士兵虐殺「小白」,國防部長馮世寬除指示嚴懲涉案人員,並已將相關人員移送法辦外,並提出5項處理作為。

第一,有鑒於官兵法紀觀念仍有不足,要求1週內由法律事務司規劃,各軍種司令部、指揮部完成「動物保護法」及愛護生命再教育。

第二,軍中各單位應以同理心,謹慎處理單位內流浪貓狗,將與地方動物保護團體聯繫,以人道方式處理。

第三,感謝社會大眾監督,如有官兵涉犯類案,歡迎大家向國防部1985專線申訴,國防部絕對秉公辦理,交由司法偵辦,決不包庇與寬貸。

第四,將透過莒光日電視教學課程錄製專輯,強化官兵正確觀念教材。

第五,未來國防部將利用各種營區開放時機,協調動保團體於營區內設置攤位,向官兵宣導愛護生命、尊重生命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