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志願者在希臘救橡皮船難民 竟救了家人

此為示意圖,非新聞指涉之人事。(Getty Images)
此為示意圖,非新聞指涉之人事。(Getty Images)
【記者沙莉/編譯】

應該是冥冥之中神靈的指引,一名難民志願救援人員竟然救起了自己的親人。

阿張迪(Ghias Aljundi)原是一名記者和人權活動家,在敘利亞被關進監獄4年,飽受折磨。出獄後,他拋家捨業逃到英國。他沒有想到,18年後,他和從敘利亞逃離的家人在希臘海灘意外重逢了。

去年12月,阿張迪作為志願者前往希臘萊斯沃斯島,他是數千名難民援助志願者之一。他說:「當我飛到了希臘萊斯沃斯時,我不知道我的家人也會乘坐一隻小橡皮船抵達這裡。這是100%的巧合。」

阿張迪說:「之前,我們生活在塔爾圖斯,一個美麗的地中海沿岸城市,沒有人想離開敘利亞。但因為我撰寫的新聞和人權工作,我被關押了4年受盡折磨,所以我在1999年逃到英國。我的弟弟在敘利亞塔爾圖斯市開了一家手機專賣店,去年有人向商店開槍,繼續留下來實在太危險。我的侄子也被強行徵兵入伍。於是,他們逃到黎巴嫩,並在短短幾天內又達到了土耳其。最後,他們決定前往希臘。」

他說:「我試圖阻止他們不要進行危險的海上逃難之旅。我準備借錢,讓他們留土耳其。但他們沒有改變主意。」於是,他建議弟弟無論如何不要在夜裡上路,因為「如果發生意外,夜裡更可能被淹死。一定要穿雨衣,用塑料袋包裹腳。而且儘量不要尖叫,因為會嚇到孩子。」

他說:「這是我曾經有過的最奇怪的感覺。我清楚地知道,他們(難民們)會在那裡到達。他們在愛琴海的旅程花了將近2個小時。著陸地點條件非常惡劣,我的手扎滿荊棘並且流血。我幫他們把船拉上岸。

「儘管我們18年沒有見面,我還是認出了弟弟薩迪。我的弟妹在哭,船上恐慌的人們踩了她的肚子。她以為肚子裡的孩子保不住了,後來救援的醫生檢查了她,發現胎兒還有心跳。

「我從船上抱起這麼多孩子,包括我3歲的侄女,當時我並不知道這是我的侄女。」

難民們沒有很多時間來問候對方,有太多人需要進行難民登記。後來阿張迪和弟弟一家一起吃了飯,然後他繼續返回到海灘去幫助難民,忙了一整夜。

阿張迪弟弟一家人最終能夠前往德國,並在那裡獲得了居留許可。阿張迪說:那裡的人們都非常友好。他的弟妹寫信給他:「我又覺得自己像一個人了。」後來她生下一個健康的男嬰。

阿張迪回憶說:有一次,他救了一個出生才6天的寶寶,孩子冷得發抖。阿張迪問孩子媽媽為什麼要帶這麼小的孩子上路。這個年輕的媽媽回答說:「一架飛機轟炸了我們,死了那麼多人,所以我帶上我的孩子上了船,因為我可能活下去。」

這名婦女懷孕3個月時丈夫失蹤了,親人被殺死,逃難是她的唯一選擇。阿張迪說:這名女子現在在瑞典,還住在難民營裡,但她和孩子是安全的。阿張迪問她有什麼感受時,她回答說:「快樂!沒有桶式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