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防災型都更 專家:看不見的工法最重要

專家指出,目前政策僅側重結構設計,對看不見的施工品質標準不一,甚至「偷工減料」問題也不在查驗規範內,呼籲政府正視防災落實。(戴雲發結構技師事務所提供)
專家指出,目前政策僅側重結構設計,對看不見的施工品質標準不一,甚至「偷工減料」問題也不在查驗規範內,呼籲政府正視防災落實。(戴雲發結構技師事務所提供)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建築安全結構因氣候變遷和地震等災害,再度受到廣大重視,新北市政府提出的「防災型都更」新版方案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但專家指出,目前政策僅側重結構設計,對看不見的施工品質標準不一,甚至「偷工減料」問題也不在查驗規範內,呼籲政府正視「防災」的落實。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新北市政府鬆綁相關限制,加速民間推動都更,值得肯定。然而,目前「防災型都更」政策,僅側重建築物的「結構設計」,對看不見的「施工品質」和「工法」卻沒有嚴格審核,甚至民眾最擔心的「偷工減料」問題也不在查驗規範內。

戴雲發指出,倒塌的建築物,多數有施工品質不佳的問題,例如柱鋼筋綁紮不良、梁柱接頭未綁紮鋼筋、箍筋間距過大且未做135度彎鉤等。目前各地方政府推行的都更補助及獎勵制度,在最後查驗階段僅做「書面審查」,戴雲發說,「若監造單位沒有落實查驗,放任不肖建商偷修改設計圖或偷工減料,很容易再度發生像維冠大樓倒塌的事件!」

他指出,若要真正推動「防災」,就應在各方面嚴格把關。「看不見的地方才最重要!」戴雲發強調,好的設計和好的施工缺一不可,建築設計很容易在施工前看見缺點即時修正,施工品質卻是混凝土包覆後,政府人員稽查也無從查起的部分,因此不見得政府推動的都更計畫就一定具安全保障。

他表示,要讓施工品質透明化,建議還是依照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推動之「建築安全履歷認證標章」的標準,在每個施工階段都詳盡拍照記錄,才真正使「防災型都更」在下次地震來襲時達到「防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