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公投之後 市場最憂英國政治真空

18日,英國首相卡麥隆宣布,來到英國兩年半英語還沒有提高的外國移民,將面臨強制遣返。(AFP)
18日,英國首相卡麥隆宣布,來到英國兩年半英語還沒有提高的外國移民,將面臨強制遣返。(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全球股匯市歷經兩天的英國脫歐震盪之後,歐洲股市28日開盤翻紅。然而,英國兩大黨因為公投結果而呈現的真空狀態正困擾著投資人。歐盟也需要一個能代表英國的領導人開始脫歐談判。

路透社報導,安本資產管理集團投資經理希克摩(Luke Hickmore)說:「正當市場需要有方向的定心丸時,英國的政治領導層卻出缺了。」希克摩的話傳達了倫敦金融中心的觀點。

英國首相卡麥隆在24日公投結果確定後表示,將在10月辭職,由新的領導人主導與歐盟的談判。

卡麥隆所屬的保守黨在公投中已呈現分裂狀態。英國天空新聞報導,保守黨的就業與年金大臣克萊布(Stephen Crabb)與商業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想聯手角逐黨魁與財政大臣職務。這兩人都屬於留歐陣營。此外,衛生大臣韓特(Jeremy Hunt)28日向卡麥隆表明辭意,並表示考慮角逐黨魁。

脫歐陣營領導人、前倫敦市場強生則被外界視為接掌保守黨的強勢人選。保守黨的國會議員建議9月初選出新黨魁。

另一方面,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的地位岌岌可危,繼26日多數工黨影子內閣閣員請辭之後,27日又有11名工黨議員退出柯賓團隊,以逼迫柯賓下台。辭職的議員指責柯賓在脫歐公投中未盡全力。然而,柯賓在一般黨員中獲堅定支持,他本人已表示不會下台。

英國脫歐公投之後,傳出一連串種族歧視事件,包括波蘭人社區出現「離開歐盟後,不再有波蘭害蟲」的種族歧視卡片。對此,卡麥隆的發言人27日表示「政府不會容忍不寬容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