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孩子看電視很傷「心」

 (Fotolia_)
 (Fotolia_)

【記者肖甜/綜合報導】加拿大皇后大學近日的一項研究顯示,兒童看過多電視會導致日後心臟病危險增加。

皇后大學人體運動學與健康科學學院博士瓦萊麗•卡爾森表示,早期研究發現,慣於久坐的生活方式是成年人心血管疾病的一大風險因素。最新研究發現,有一些久坐活動對孩子健康的影響比其他久坐活動更大,其中,長時間看電視對孩子未來心臟健康的影響最大。

卡爾森表示,一種可能的解釋是,看電視的時候身體所消耗掉的能量,是所有行為活動中最低的。此外,看電視的時候吃零食,也會導致多種健康問題。專家指出,家長要限制孩子看電視的時間,同時也別讓他們在看電視時吃太多零食。

在此之前的一項英國研究稱,兒童經常看電視會減少荷爾蒙褪黑激素的分泌。這種激素被稱為「睡眠荷爾蒙」,它與兒童的青春期時間有密切的關係。褪黑激素分泌減少會間接影響兒童的免疫系統、睡眠規律和發育時間。義大利佛羅倫薩大學研究人員研究發現,那些遠離電視、電腦以及收音機的青少年褪黑激素的分泌量要比平均值高出30%。

此外,經常看電視會造成兒童視力下降和體重增加,睡眠不規律,並容易造成兒童性格的孤僻和自閉,對他們的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都非常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