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熱天樹下乘涼?專家:城市易吸入有害空氣

(Fotolia)
(Fotolia)
【大紀元訊】大熱天就躲到樹下乘涼,這似乎是一般人的常識。但臺灣毒物專家提醒,天熱時,芬多精會和汽機車、工廠廢氣結合成臭氧,可能誘發呼吸道、肺部疾病。

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6月28日在已故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的粉絲專頁貼文,提醒連日高溫,大家務必注意飲食衛生、多喝水、防曬,同時乘涼時也要注意安全。因為根據研究樹木在35℃氣溫下,釋出的芬多精是平時10倍,一旦空氣中有一氧化氮 和二氧化氮等空氣污染物時,芬多精和樹木釋出的揮發有機物異戊二烯結合後,會形成臭氧,影響健康。

林杰樑團隊表示,美國的研究也發現,夏天洛杉磯的臭氧濃度很高,尤其靠近樹林地方。他們表示,當天氣熱時,樹下的臭氧濃度最高,芬多精是在和空氣污染物結合後才會形成臭氧,這些空氣污染物多來自都市的汽機車及工廠排放出的廢氣。不過,若在空氣清新的山區,反而可多吸收芬多精,它具減壓、恢復疲勞、有助健康。

至於如何避免高溫下吸入有害空氣,林杰樑團隊提出5點注意事項:

1、天氣太熱時,不要在樹下乘涼,或停留在樹木附近,以免吸入臭氧。

2、車子在太陽下曝曬後,開車前應先搖下車窗散熱再進入車內,並將空調系統先開到車外循環,10分鐘後再開車內循環。

3、車內盡量少放芳香劑等物品,以免遇熱散發出有毒的有機溶劑。

4、補充水分。

5、車内盡量少放瓶裝水及塑膠水瓶,以免遇熱釋出微量塑化劑。在2010年—篇發表在環境與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rospectives)期刊的論文中,研究人員認為市面上之瓶裝水多為PET材質,於高溫下有微量塑化劑釋出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