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惡龍現身!今年德國「刺龍節」 機器龍將大顯身手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記者李思天/報導】德國有傳統的「刺龍節」,在節日戲劇上騎士刺殺惡龍自然是高潮。以前都是用道具假扮惡龍,看了難免不過癮。現在好了,來了會噴火、會流血、還會搖頭擺尾的機器龍,人們在驚歎戲劇精彩程度的同時,更加驚歎這高科技的創新。

栩栩如生機器龍寫進吉尼斯紀錄

這只機器龍誕生於2010年,身長15.5米,體寬3.8米,高度為4.5米,總重達11噸。它體型巨大、能俯身伸脖、搖頭擺尾、眼睛張合自然,仿真的眼珠還能來回轉動;寬翼伸縮自如,尤其讓人驚歎的是鼻子和嘴巴都能吐火。

據製作公司Zollner介紹,噴火功能是依靠「龍體」裝備的11公升液態氣體。它還具備一個普通機器人沒有的特點,就是會「流血」。它的「血脈」儲存著80升人工血。

2007年,Zollner公司集團建立了一個叫做「Tradinno」的項目,結合著「傳統」(Tradition)與「創新」(Innovation)。

「傳統」的意義在於此機器龍的創作來源,巴伐利亞州的福爾特(Furth im Wald)城市有一個傳統習俗,叫做「刺龍節」(Drachenstich)。這個節日被視為最古老的民族節日,擁有500年歷史。「創新」在於它的高技術以及逼真效果。

耗費3年半的時間,Zollner公司於2010年建成了世上最大的4腳機器龍。2012年被寫進金氏世界紀錄,2014年出版的金氏世界紀錄中,甚至對其有雙頁說明。要想親眼目睹機器龍,可以在福爾特市的「刺龍節」,或在當地的「龍穴」和龍博物館看到它。

機器龍在「刺龍節」上大顯身手

在福爾特市每年會舉辦一次刺龍節。2016年的節日期間為8月5~21日。活動內容的亮點包括「刺龍」戲劇表演,以及節慶遊行。

戲劇表演的時候,機器龍就是主角之一。戲劇以中世紀的波西米亞戰爭為背景。戰爭的殺戮、流血以及罪行,喚醒了一隻久遠年代被咒語封鎖的怪物。這只怪物有著肥胖的身軀、短粗的脖子、寬大的雙翼、還有4隻腳。在西方文化中,這只怪物也被稱為「龍」,是邪惡的象徵,與東方的吉祥龍是不同的物種。

最新的劇本中寫到,被喚醒的怪物開始騷擾福爾特市市民。只有一個城堡女主人和一位勇敢的騎士有能力戰勝這只惡龍。如果不能戰勝,將會出現《聖經啟示錄》最後預言的悲慘結局。

由於機器龍的參與,這場戲劇融合了傳統與創新技術。8月份總共上演12場,之前還有兩場預演。

節慶遊行在8月14日舉行,遊行者預計有1,400人,他們穿著傳統服裝,演繹各種角色,包括貴族、騎士、農民、漁民等等。還有各種中世紀的馬車、武器仿製品。

如果碰巧這幾天沒辦法去參加「刺龍節」也不要緊,因為4腳機器龍有它的「居留地」。4月1日至10月31日,隱身於福爾特市的「龍穴」(Drachenhöhle)之中。其它時間,「龍穴」會關閉,機器龍便移駕到當地的龍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