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清泉崗機場升級 立委提擴充軟硬體

立委考察會議達成多項結論,包括起降額度85架次;宵禁時間調整延後1小時;漢翔公司提供土地擴大停機坪;民航局評估提升CA2儀降助導航設施。(記者鄧玫玲/攝影)
立委考察會議達成多項結論,包括起降額度85架次;宵禁時間調整延後1小時;漢翔公司提供土地擴大停機坪;民航局評估提升CA2儀降助導航設施。(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 /台中報導】台中清泉崗機場近年來的旅運量成長是全台之冠,交通部也核准清泉崗機場升級,29日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召集中央交通部、國防部、經濟部、市政府等相關單位進行現場考察,希望清泉崗機場除了名稱定位升級外,對於軟硬體各方面所需要的擴充和改善,會中並達成多項結論。

台中市府交通局簡報表示,台中市具有海空雙港在同一個城市的優勢,結合全台貿易量最大的台中港及全國第4大國際機場的台中清泉崗機場,將能帶動中部發展。台中清泉崗機場4小時內的飛行時數,涵蓋亞洲九成主要城市,具有與新加坡機場一較高下的發展潛力,也可與桃園國際機場分工合作共謀發展。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國際評估亞洲機場的成長為5%,台中成長速度卻是10%,顯見過去單一機場的思維已不合時代;航空產業已經改變,中央可以思考台中機場結合維修、漢翔技術優勢,並思考機場未來是否有發展航太產業的機會?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清泉崗機場升級的實質用意要以地理位置的優勢進一步發展觀光產業,成為一個獨具特色的機場。立委顏寬恒則擔憂機場聯外交通,他說,若只靠公路、公車輸運,後果不堪設想;應連結高鐵、台鐵及未來的捷運,才足以輸運旅客。

相關單位最終討論數點結論,民航機起降額度由每日58架次放寬至85架次;由市府與當地居民溝通協調宵禁時間調整延後1小時;漢翔公司在不影響通行情形下,提供土地擴大停機坪;民航局評估提升CA2儀降助導航設施,以減輕濃霧對航機起降影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