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心靈空虛 陸青少年濫用藥物成癮

「止咳藥水」這些披著「處方藥」、「軟飲料」外衣的毒品,向青少年群體蔓延、戕害。(大紀元資料室)
「止咳藥水」這些披著「處方藥」、「軟飲料」外衣的毒品,向青少年群體蔓延、戕害。(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早上睜開眼,如果不喝一瓶藥水,這一天就活不下去了。」18歲的瀋陽少年小壯曾重度依賴「止咳藥水」,嚴重時一天喝幾十瓶,藥癮發作時躁狂怒罵,到處摔東西,還跑到母親的單位借錢買藥水。

這類止咳藥水,多含可待因、麻黃鹼等鎮靜、麻醉成分,可刺激中樞神經,服用後會有飄飄然快感、幻覺,長期飲用易上癮,被稱為「亞毒品」。

因為便宜且容易取得,止咳藥水成為近年流行的新型致癮藥物,在大陸青少年、學生族群、娛樂場所日益泛濫。據大陸公安部禁毒局調查,多地中小學校園都遭「藥水」入侵。據統計,在中國的吸毒群體中,青少年占了80%。

毒品進入校園 戕害青少年

《毒品形勢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底,中國列冊登記吸毒者共死亡4.9萬人。大陸一青少年禁毒工作者表示,在吸毒青少年群體中,海洛因等傳統毒品的只占10%,冰毒、搖頭丸等合成毒品也不是主力,60%以上的孩子都屬於藥物濫用。

2015年12月,浙江溫州警方通報了一起特大網路販毒案,此案中,有不少買家是大學生,還有部分是高中生。

中國心理專家李莉表示,如今在中國大陸,合成毒品成為年輕人人際交往的新工具,在K歌、跳迪斯可等娛樂活動中,吸毒行為被披上了「時尚外衣」。

但是,合成毒品的危害性非常大。醫學專家表示,「特別是它具有很強的成癮性和依賴性,甚至比海洛因更容易成癮。」吸食這種毒品會讓人產生幻覺,變得狂躁、極度興奮,甚至容易造成暴力犯罪。

信仰缺失、心靈空虛

對於大陸快速增長的吸毒人群,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專家觀點稱,中國社會狀態不穩定、吸毒現象泛濫的主要原因是,中共當局對宗教信仰的打壓與限制,在道德真空、信仰缺失的前提下,導致民眾精神空虛,為了緩解這種現象,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吸食毒品,藉此緩解生活壓力、尋找精神解脫。

另外,中共官員們為謀取利益,他們或是充當保護傘,或是暗中參股,或是真正的幕後大老闆,官商勾結、警匪一家,演繹出了當今中國的各種腐敗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