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推動生技產業 經部聚焦3大領域

經濟部長李世光29日表示,將配合政府五大創新研發計畫的生技產業推動,聚焦於藥品、醫材、健康等領域發展。(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李世光29日表示,將配合政府五大創新研發計畫的生技產業推動,聚焦於藥品、醫材、健康等領域發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如何推動生技醫藥產業以帶動經濟轉型、產業創新研發?經濟部長李世光29日赴立法院報告表示,鑒於人民健康的需求與藥品、醫材息息相關,經濟部將配合政府的五大創新研發計畫的生技產業推動,聚焦於藥品、醫材、健康等領域發展,藉由產品創新、系統整合及服務加值,帶動產值提升及就業機會。

李世光指出,目前我國生技醫藥產業包含製藥、醫材及應用生技三大領域。104年我國該產業營業額達2,986億元,較103年成長3.5%。另外,104年全國生技醫藥投資案98件,投資額達484.93億元,較103年成長6%。

在生技新藥產業發展部分,據經濟部統計,截至105年5月,累計有101家審定為生技新藥公司,審定為生技新藥的研發品項共有237項。其中,有30項取得國內外上市許可證,以醫療器材最多,共有17項產品已上市銷售,其次為人類用藥,有9項,動植物新藥獲准上市則有4項。

對於政院自84年陸續核定多項生技產業基金吸引民間投資,立委管碧玲在質詢時指出,我國中小企業申請國發基金門檻過高。

管碧玲舉「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中的案例,98年起擬了600億的生技創投基金,迄今8年卻沒有一家申請成功,完全沒有發揮功能。並表示,我國國發基金申請門檻過高,條件限制也完全不適合我國生技產業結構,造成中小企業得不到國發基金挹注,大規模生技公司也傾向直接採上市櫃方法向大眾募集更多資金,根本對產業沒有幫助。

此外,管碧玲也提出,許多生技產業發展計畫都涉及政府跨部會整合,政府跨部會整合很重要,對於攸關經濟部分,建議還是由經濟部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