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福衛五號再跳票? 楊弘敦:爭取9月升空

科技部長楊弘敦29日表示,福衛五號最可能是今年10月升空,空窗期協議日本衛星提供相關服務。(記者陳柏州/攝影)
科技部長楊弘敦29日表示,福衛五號最可能是今年10月升空,空窗期協議日本衛星提供相關服務。(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簡稱福衛五號)若無法如期於9月發射,取代超齡使用的福衛二號,台灣太空遙測恐怕會出現3個月空窗期。立委吳思瑤質詢時指出,福衛五號發射日期已經跳票7次,前科技部長徐爵民最後一次到立法院質詢時,曾信誓旦旦地表示今年第三季一定能發射升空,但是現在看來,科技部長楊弘敦任內第一次跳票近在眼前。楊弘敦回應,會向美方爭取,希望9月就能把福衛五號送上太空。

福衛二號2004年成功發射,21日(上週二)傳出無法拍照,原因是控制攝影鏡頭的反應輪故障。楊弘敦說,福衛二號用了12年,若功成身退是物超所值,空窗期間將協議由日本衛星提供相關服務。福衛二號除役有一定的程序,是否退役會召開審查評估會議後再決定。

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全世界火箭發射都有不確定性,福衛五號發射時間,目前和負責發射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協調結果,排定今年10月升空。楊弘敦指出,延後原因在於Space X的系統與程序問題,下週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將赴美,會再向美方爭取,希望能9月就把福衛五號送上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