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宅命合一 量身訂製的風水

要決定風水布局之前,首先必須勘驗家宅的外在形式。(大紀元資料室)
要決定風水布局之前,首先必須勘驗家宅的外在形式。(大紀元資料室)

文/劉愷(命理風水師)
調整宅相 只是第一步 

要決定風水布局之前,首先必須勘驗家宅的外在形式,從檢視山水氣勢、周圍植物、路樹電桿、一直到庭園造景,都是影響風水格局的因素。而居住空間的內部設計、隔間、建材、採光、色彩等等,亦與風水息息相關。

訂出方位卦象、星宮關係,再配合內外布局,將宅相氣場引導調和,這時良好的風水已經成型。然而,要將陽宅布局的力量發揮至最大,這只是第一步而已。

「宅命合一」才是絕妙的布局 

每個人的命盤中,皆有風水克應方面之訊息,若是能巧妙運用,就如同量身訂製般,打造配合個人運程之需求。 

每家庭成員在陽宅中,皆有自己專屬的小太極,將此空間布局配合個人命理喜好,以及運程走勢,即可產生具有針對性的催吉制煞作用。 

例如:丈夫外遇,可布局斷其外緣。女主人身體欠佳,可做增強體質布局。兒子學習不好,就催化文昌,斷其逆友。女兒婚緣淡薄,可針對其命盤布桃花局,增其異性緣。 

「宅命合一」運用起來必須通盤考慮,使得各布局間不致抵制互剋,而能相互加持,產生最大之力量。 

「化煞」重於「催運」 

風水布局不能無中生有,若命裡沒有,或是運程未到,再好的布局也效果有限。就像植物生長,必須要有種子,而經過灌溉,才能結出豐盛的花果。 

風水布局的重點,首先要「避凶」經過勘察,找出各種煞忌所在,再從「遮、擋、避、化、鬥」種種手段中,判斷出最佳的處理方式,就如同將潛在之「未爆彈」一一拆解,解除危機。 

安排好了化煞布局,再考慮「催運」,任何催運布局,若無先行制煞,也是枉然。要知道,災厄不克應,好事自然接踵而來,若是放任壞事發生,後運就算興旺,也難成大格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