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研究:小狗可嗅出糖尿病 或可取代血液檢測

嗅覺敏銳的小狗可被訓練來嗅出糖尿病病患何時血糖過低,並及時示警。(視頻擷圖)
嗅覺敏銳的小狗可被訓練來嗅出糖尿病病患何時血糖過低,並及時示警。(視頻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人們先前就知道,嗅覺敏銳的小狗可以嗅出人體是否罹患某些癌症,也可以嗅出糖尿病患者是否正處於低血糖中。

而英國劍橋大學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則發現,小狗對人們呼氣中的一種化學物質很敏感,此化學物質在人們血糖過低時會大量增加,這可能就是小狗能察覺糖尿病患者血糖過低的原因。

對於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人來說,低血糖是每天都存在的威脅。一旦血糖過低,這些病患就有可能產生顫抖、知覺失調和疲勞等症狀,如果他們不適時增加血糖,他們就有可能昏厥。

由於這些低血糖症狀有時候不明顯,有時候會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發生,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須經常戳破手指並擠出血液,再用儀器量測其血糖水平,以確保自身的安全。

在這項研究中,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找來8名40幾歲的第一型糖尿病病患,並以質譜儀分析其呼氣中的化學成分。他們發現,異戊二烯這種化學物質會隨著病患血糖的降低而大量增加,而且小狗對其非常敏感,因而能嗅出其含量的增加。

異戊二烯可能是膽固醇生成的副產品,但研究人員尚不清楚為何其含量會隨著血糖的降低而增加。然而,這種化學物質據信就是小狗能偵測出人們血糖過低的原因。

研究人員說,嗅覺靈敏的小狗可以輕易地偵測出異戊二烯,所以可以被訓練來警示糖尿病病患何時血糖過低。這種呼吸檢測法將來至少能部分取代現有的血液檢測法,而最理想的情況就是完全取代。相較於呼吸檢測法,現有的血液檢測法不太方便、會使病患疼痛,而且成本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