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官場異動 強衛羅志軍料步王珉後塵

⊙周曉輝
在6月29日中共官方宣布鹿心社任江西省委書記,強衛不再擔任江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後,30日,中組部副部長陳希在省領導幹部會議上,亦宣讀了決定,並稱強衛將到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工作,同時提名劉希為江西省代省長。強衛在表態發言中「感恩紅土地的人們」,稱很高興看到江西的變化,其中提到了自己在任時的政績,如江西航空的成立、高鐵通車里程超900公里等。其潛台詞不言而喻。

這一幕不由得讓人想起了去年5月,也是沒到屆就卸任,且也是到全國人大任職的前遼寧省委書記王珉。當時接任其的李希還照例讚揚了王珉。轉過年的3月,中紀委宣布對遼寧、山東等4省「殺回馬槍」,王珉隨之落馬。但事實上,王珉出事並不令人意外,其早已被外界歸為高危官員。而這也是在告訴人們,高官即便進了人大,也不意味著平安著陸。

有了王珉的前車之鑒,強衛到人大任職顯然也不是進了保險箱,反而是其落馬的前兆。筆者在〈江西書記強衛被撤落馬倒計時〉一文中已然列舉了強衛在政治、經濟以及追隨江、周迫害法輪功等問題,而其在不到屆和年齡就突然被卸任,極有可能與中紀委針對江西的「回馬槍」有關。無疑,調開強衛,才可以更好的澈查江西官場的問題,包括強衛與江西之前落馬的副省長姚木根、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陳安眾、省委祕書長趙智勇等的牽連。

強衛究竟何時落馬,雖然不知具體時間,但應確實進入倒數計時。應該是只待查實,就會公布。

在強衛被公示卸任的同時,另有傳言稱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將到全國人大任職,浙江省長李強取而代之,而新疆黨委副書記、原兵團書記車俊將調任浙江省長。這個傳聞可信之處在於羅志軍因為問題多多,早已被邊緣化,且一再被北京敲打。其主要問題與強衛一樣,政治上捲入周、薄謀逆,據稱其是政變成功後的公安部部長人選;經濟上利用職務之便,為家族成員、周家等謀取利益。此外,亦積極追隨江、周,迫害法輪功。港媒《動向》雜誌6月號曾披露,羅志軍等70餘名地方省部級高官,近期被中紀委和中組部先後約談。

因此,與強衛類似,羅志軍即便暫時進入人大任職,但落馬的鐘聲早已為其敲響。但蹊蹺的是,北京當局只公布了強衛等人的調動,卻沒有公布羅志軍的,確實有些異常。難道是要省了人大任職這道程序、直接公示其被查?

不管怎樣,諸多跡象表明,強衛、羅志軍進入人大絕非代表著平安著陸,將步王珉後塵是不爭的事實,因為他們必須為自己的所為付出相應的代價。從這一點上說,強衛在卸任時表功也無助於結局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