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土耳其恐襲案 8個你必須掌握的事實

6月28日在伊斯坦布爾機場恐襲案中喪失親人的一位母親痛苦不堪。(BULENT KILIC/AFP/Getty Images)
6月28日在伊斯坦布爾機場恐襲案中喪失親人的一位母親痛苦不堪。(BULENT KILIC/AFP/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編譯】襲案再次發生,這一次是在歐洲最繁忙的機場——土耳其伊斯坦堡阿塔圖爾克(Ataturk)機場。案發時間是當地週二(6月28日)晚間。

據土耳其當局提供的消息,恐襲案發生後,已造成41人死亡和239人受傷。3名襲擊者週二晚攜帶槍械和炸藥,乘一輛出租車抵達伊斯坦堡機場後,首先向無辜民眾射擊,然後有兩名槍擊犯引爆炸彈身亡,另一名被警方擊斃。目前,沒有組織宣稱對這起槍擊案負責。

據CNN報導,有關槍擊案的以下8方面細節,值得人們瞭解。

槍案中的3名兇犯

兩名槍擊犯在機場候機樓向民眾射擊後,引爆了他們身體上的炸彈。第三名槍擊犯在機場外的停車場,被警方擊斃。機場錄影顯示,這名槍擊犯最初持槍在停車場內奔跑,在被警方擊中後倒下。10秒鐘後,停車場內的槍聲終止。
目前兇手的身份還未確認。

目擊者的描述

一位名叫Mine Lyidinc的目擊者說:「那簡直像地獄一般,到處都充滿了惶恐。我們當時還沒意識到這是場恐怖襲擊。之後,人們聽到劇烈的爆炸聲、到處都是被打碎的玻璃。」

還有機場影像顯示,一些人在地面上爬行,有些地方血跡斑斑。

槍擊犯如何進入候機樓?

伊斯坦堡機場設有充足的安檢設施,並且對旅行者進行護照檢查,安檢措施較為完善。分析認為,兇犯可能瞄準了相對較鬆的安檢通道,從那裏進入了候機樓。

警方在詢問了載3名兇犯抵達機場的出租車司機後,沒有發現可疑點,之後將他釋放。

遇難者是誰?

據土耳其當局的消息,在41名遇難者中,有37人的身份已確認,其中至少有13名外國人。這些外國人包括2名伊拉克人、1名突尼斯人、1名中國人、1名烏克蘭人、1名約旦人和1名烏茲別克斯坦人等。

沙特阿拉伯當局表示,該國有6名公民在恐襲案中遇難。巴勒斯坦當局證實有一名公民遇難。

另外還有3名外國人具有雙重國籍,包括土耳其國籍。 在239名傷者中,目前仍有128人在醫院接受治療。 有19位遇難者家屬已經得到死者的遺體。 死者中還包括一名機場工作人員。

尚未有組織宣佈對恐襲案負責

雖然人們懷疑恐襲案最有可能被「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操控,目前還沒有組織宣佈對這起案件負責。

此外,被土耳其、美國等國界定為恐怖組織的庫爾德分裂組織PKK也是被懷疑對像之一。

土耳其官方表示,雖然3名恐襲犯的身份還未確定,他們懷疑恐襲案「很可能是由國外組織所為」。分析也認為,從恐襲犯攻擊的方式看,與IS的手法非常相似。

伊斯坦布爾機場已恢復運營

作為歐洲第一大、全球第11大繁忙機場,伊斯坦堡阿塔圖爾克機場,週二在經歷恐襲後,關閉了數小時,航班被疏導至安卡拉等城市起降。

當地時間週三凌晨2:20,伊斯坦堡機場恢復運營,航班可以正常起降。據伊朗半官方Tasnim新聞機構報導,伊朗取消了德黑蘭與伊斯坦布爾間的航班。

一些法醫專家認為,伊斯坦堡機場可能會因過早恢復運行而破壞恐襲案現場的證據。

各國領袖強烈譴責恐襲事件

事件發生後,美國總統奧巴馬週三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了電話,表示慰問、悼念並向土耳其表示支持。

英國首相卡梅倫向埃爾多安表示,英國與土國在反恐中「站在一起」。

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向土耳其表示慰問,並說恐襲案的發生「說明聯合反恐的必要性」。

同時,世界各地有許多建築物的燈光被調成代表土耳其國旗的紅色和白色。

恐襲案將推高土耳其的反恐力度

案件發生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針對伊斯坦堡機場的旅行者和工作人員的恐怖攻擊「不會讓我們的國家分裂」。

他說:「我們還將保持在全球最繁榮的前10名國家之列。這就是他們想分裂我們的原因,因為他們無法奪去我們不斷增長的力量。」

埃爾多安誓言,政府不會「讓我們的人民倒下」,襲擊者的做法不是伊斯蘭人的行為。他說:「殺害一個人的性命,意味著謀殺犯將下地獄。」

華盛頓研究會土耳其事務高級研究員Soner Cagaptay對CNN說,「我估計恐襲事件後,土耳其對恐怖主義行為的報復將特別升級。從目前看,打擊所謂的『伊斯蘭國』將是土耳其的第一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