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建黨95年 民心盡失

【記者駱亞/報導】7月1日是中共建黨95周年,目前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政權已經走到盡頭,連中共官媒報導也常出現「中南海現政權領導人談若不改革中共要『人亡政息』,甚至發出不改革就下台」的聲音。

訪民指中共非法 未遭警騷擾

北京一位老太太近日上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中共從建黨、建政直到今天都沒有解決自身合法性的問題。29日,她女兒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封公開信得到外界關注,外媒都報導了,一直沒有得到官方任何回應,但也沒有受到來自警方的騷擾。

中國自由撰稿人、前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劉逸明向本報記者表示,「這說明中國底層的老百姓在不斷地覺悟,所以質問當局的合法性何在。對於那種有文化、有知識的人更不用說了。很多人雖然沒有像她這樣去上書,但心中會發出同樣的質問。」他認為官方沒有回應實屬預料之中,「一般訪民寫這樣的公開信,警方是會找她談話的。說明可能政治空氣有所緩和,習近平也在談不改革就下台,應該講在言論自由方面有所改變。」

中共如爛鍋 民間呼籲別補了

7月1日前夕,一張圖片在網上流傳,圖中一位修鍋的師傅舉著爛得沒有底、只剩邊緣的鍋說:「鍋既然砸成這樣了,就別補了!」網民的回文也很有意思:「師傅!能補還是補補吧!這鍋不是別人砸的,是腐蝕掉的。再砸,這就看不出來是鍋了!」有評論表示,這暗喻中共已經爛到根了,根本無法再修補了,只能扔了。還有人說:「放熔鐵爐裡化了吧,那兩隻老把手就不要再留著了,丟人現眼。」

中國前法官沈良慶也向本報記者表示:「中共專政本身就是非法的,無論是家天下還是黨天下。我不相信極權國家尤其是中共能自我改良。不推翻一黨專政,這個國家和老百姓都沒有出路。」

著名維權律師鄭恩寵多次向本報記者表示,目前中國已發生根本的變化,他接觸的各個階層民眾已經覺醒,中共已經澈底失去民心,人心向背比比皆是,只有等待滅亡,且民間尤其厭惡中共領導人江澤民。他強調,「現在老百姓對於你整個體制已經失去信心了。認為你改不好,會慢慢地死去,不可能再活過來了。」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則認為:「百姓現在對中共第一不信任,第二是怨恨。現在黨媒說什麼話老百姓總是不相信,總是從反方面去理解。新聞聯播整天說形勢一片大好,可老百姓就認為不好,現在各地群體性事件頻發等等。」他認為,中共95歲的生日注定要在動盪中渡過,因此形勢是愈來愈危急、一觸即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