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醜聞纏身 陸網管大虎魯煒免職

多年來打壓中國言論自由最賣力的官員——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意外下台。(Getty Images)
多年來打壓中國言論自由最賣力的官員——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意外下台。(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林南/綜合報導】中共官媒29日透露,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一職由徐麟取代魯煒擔任。消息一出,引起各界關注。外媒報導說,中共官場這一職位的變動,或帶來中共網路審查政策的轉向,影響6億中國互聯網用戶。

中共官媒6月29日報導,魯煒不再任中央網信辦主任職務,由網信辦副主任徐麟接任。外界多認為徐麟是習近平的人馬,徐麟今年53歲。此前曾擔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是習近平2007年主政上海時的舊部。但對於魯煒的下台,官方未給予任何解釋。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新華社內部人士消息稱,魯煒因眾多負面事件纏身而去職,包括當年被指參加企業招待的「人奶宴」;以及他在新華社負責經營時涉嫌貪腐,中紀委一直在查他。

知情者指,去年12月烏鎮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負責策劃的魯煒造假,竟讓一些外國留學生和在華謀生的外國人假扮「各國專業人士」與會,事件令中央震怒。報導還說,魯煒還拚命壓制徐麟,不讓他參與重要決策,徐作為網信辦第一副主任,魯卻故意把徐安排到處級幹部辦公室。

之前在魯煒的領導下​​,中共嚴厲打擊新浪微博,並監督、逮捕一些部落格主;2014年還封鎖了谷歌的所有服務,這都與他建立的有爭議的「防火牆」政策有關,他還推動一系列網路安全和國家安全法律,讓政府控制網路言論,讓外國科技產品受到嚴厲的安全檢查,讓臉書等西方社交媒體被阻擋在中國國門之外。

中共大網管換頭目 外媒:政策或轉向

《國際財經時報》報導,在中國這個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有一份工作是專門來阻礙言論自由,並讓微軟、高通、蘋果這樣的全球行業領導者將自己的產品提交給中共政府官員進行安全檢查。

報導說,在多年監督執行嚴苛的互聯網規定之後,中共出人意料地更換了「網路沙皇」,也意味著,這個殘酷的、一直尋求控制用戶如何使用全球網路的審查機構,可能會出現一個新的方向。

據國際非營利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2015網路自由報告(Freedom on the net)〉中指出,中共對民眾網路、媒體的言論自由打壓升級,中國網路自由狀況不斷惡化。中共網路言論自由在所有受調查的65個國家中最差,並嚴重影響了世界網路、媒體自由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