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來自中國 悍馬病毒肆虐全球手機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科技不斷進步,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每人生活必備工具,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遊覽,但獵豹移動安全實驗室30日指出,自今年1月迄今,來自中國的「悍馬(Hummer)」病毒肆虐全球,平均日活躍數達119萬,意味著每天有119萬支手機中毒,是有史以來感染量最大的手機病毒之一。

獵豹移動安全實驗室指出,悍馬病毒來自中國互聯網地下黑色產業,最早出現在2014年,病毒感染量在2015年7月後明顯上升,今年4到5月間達到高峰。此病毒已遍布全球,目前印度感染量最高,其他包括印尼、土耳其、中國等,都是深陷悍馬病毒災情的國家。

悍馬病毒自帶ROOT模組,最新變種的病毒有18套不同的ROOT方案,一旦感染,病毒即獲得最高系統許可權,手機會被莫名安裝軟體,卸載後卻再度被安裝。一般手機殺毒軟體無法澈底清除,即使將手機恢復原廠設置也無法擺脫病毒困擾。

手機中毒後,除了會頻繁彈出廣告,自動安裝遊戲、色情應用等軟體或其他病毒外,中毒手機在短短幾小時內訪問網路連接數萬次,消耗網路流量達2GB、下載超過200個APK(應用程式封裝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