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黨內突襲 強生棄選保守黨黨魁

前倫敦巿長強生(右)宣布退出保守黨黨魁競逐後,留歐陣營梅伊(左)成最被看好候選人。(Getty Images)
前倫敦巿長強生(右)宣布退出保守黨黨魁競逐後,留歐陣營梅伊(左)成最被看好候選人。(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英國保守黨的黨魁之爭出現戲劇性變化,脫歐公投期間屬留歐陣營的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表態將爭取黨魁職務。令人意外的是,脫歐陣營要角、被認為會支持前倫敦市長鮑里斯.強生(Boris Johnson)的司法大臣戈夫(Michael Gove)也宣布加入競逐;而強生已宣布不會加入戰局。

BBC報導,戈夫說,他站出來是因為「認為鮑里斯無法領導,或建立團隊面對未來的任務」。未來幾天他將提出他對英國的計畫,希望帶來「團結與改變」。

《泰晤士報》29日根據梅伊的信函報導她將爭取黨魁一事。梅伊在留歐陣營中扮演低調與和解的角色。梅伊說,她能夠「團結英國人」並治癒公投結果造成的分裂。

在30日中午提名截止前,領導脫歐陣營、最被看好接任卡麥隆的強生發表演說,排除了自己參選的可能性。他說:「讓我們抓住這個機會,使這成為我們昂然聳立於這個世界的時刻。這是我國下位首相的使命。可是我必須告訴你們,…那個人不會是我。」

法新社報導,目前梅伊成為最被看好能團結黨內的候選人。最後結果預計在9月9日揭曉。

英國以外的27個歐盟國家領導人29日進行英國公投後的首次會晤,研商如何處理英國脫歐。就英國最關注的單一市場議題,領導人已劃出底線,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說,各國都同意,單一市場必須貨物、勞務、資金與人員4項自由照單全收,沒有單點的(No single market a la car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