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被美國名校拒絕?有可能是這個你想不到的原因

美國斯坦福大學(Fotolia)
美國斯坦福大學(Fotolia)
【記者史軒之/報導】考入名校,是每位優秀學子的夢想。很多優秀學子在申請歐美名校時,原本信心滿滿,前途看好,但卻意外被拒之門外。原因究竟為何,專家總結出以下幾大原因。

原因一:太過優秀

這種情況只會發生在美國名牌大學裡。若你太過優秀,學校認為,即便錄取你了,你也不願來,因此乾脆把你拒掉以降低錄取率。這種事情看起來令人不可思議,但確實存在。

原因二:獎學金非要不可

你明確表態,必須獲得獎學金才會入學。學校雖然有名額,但若沒有獎學金給你,或者有人明確說不要獎學金也行,那麼即便他比你差一點,學校也寧願錄取他,而把你拒絕。這種原因,學校往往不會在拒錄信上寫出來。

原因之三:文書太差

大多數中國學生的文書,可以說都屬於可有可無。或者一家名校本打算錄取你,但看到你的文書太差,就迫不及待的拒絕了你。文書差主要表現在,沒有邏輯,思路不清,不知你要表達什麼;看不出你對自己想讀的大學與專業有任何熱情;看不出你為何要去海外讀書;看不出你是個有思想的人,反而空話、套話連篇。

原因之四:GPA成績過低

通常情況下,對於美國大多數大學來說,即便你的GPA成績過差,但若你的標準化考試成績,如GRE(課程)/GMAT的成績很好,或工作經驗很豐富,都可以彌補的。

但對英國與澳洲的大學來說,情況有所不同。他們對中國學生的大學平均成績一般有固定的要求,若達不到,會一概拒絕。但最令人頭痛的是,一些大學計算GPA的方法與普通的計算方法有所不同。

原因之五:托福(課程)/雅思(課程)或GRE/GMAT成績達不到最低要求

一般來說,澳洲的大學不會因你的托福/雅思成績低而拒掉你,但其他國家就不一定了。尤其是一些大學,對於英語(課程)不達標的學生,不會提供有條件的錄取。若你這些成績達不到要求,學校可能直接拒掉你。

原因之六:面試表現差

現在,越來越多的學校,尤其是名校(主要是美國著名商學院)會面試所有申請者。這種面試一般像話家常一樣,並不那麼嚴肅,主要是測試學生的溝通能力和思想的成熟度等。若你提交的書面資料很好,但面試中表現很糟,那就很可能被拒掉。

也許你會收到海外名校的拒錄信,比如上面說:「很遺憾地通知您,因為今年申請我們學校的學生太多,雖然您很優秀,但因我們的學位很緊張,所以無法錄取您。」

也可能會更委婉的通知你在候補名單(Waitlisted)中。專家表示,被拒了也不要氣餒,要仔細分析原因,找出不足,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