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國際能源署:空氣污染讓中國人平均折壽兩年

國際能源署發布有關能源與空氣污染的研究報告指,嚴重的空氣污染使得中國人平均壽命縮短了25個月。(網絡圖片)
國際能源署發布有關能源與空氣污染的研究報告指,嚴重的空氣污染使得中國人平均壽命縮短了25個月。(網絡圖片)
【大紀元訊】6月27日,國際能源署發布有關能源與空氣污染的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嚴重的空氣污染使中國人平均壽命縮短了25個月。

這是國際能源署(IEA)首次發布對全球空氣污染問題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空氣污染已經成為繼高血壓、膳食風險、吸煙之後對人體健康的第四大威脅。全球每年因室內或室外空氣污染而早逝的人數約有650萬人。如果現有的能源使用和生產方式不能得到改變,這一數字到2040年將增加至740萬。

根據中國國家環保部門公布的數據,2014年,中國74個大型城市中只有8個城市的空氣質量合乎清潔標準,2013年只有3個城市達標。

過去20年間,中國社會的工業化速度和城市化速度都在加速進行。在這一過程中,中國對能源的需求同上世紀90年代相比高出近3.5倍。

報告還顯示,每年中國大約有100萬個過早死亡的病例同戶外空氣污染有關。另外,低效的生物燃料爐和劣質燃油取暖造成的室內污染,每年在中國造成120萬人死亡。

報告指,要想達到至2040年,讓全球範圍內因室外空氣污染導致的過早死亡病例下降到280萬人,室內空氣污染致死人數下降到130萬,只有工業化國家繼續減少有害氣體排放以及執行改善空氣質量的新能源政策兩項措施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