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墨邊境陸偷渡客增?專家:其他管道更多

【記者吳英/編譯】日前,聖地牙哥媒體報導從美墨邊界非法入境到美國的中國公民人數大幅增加,引起美國媒體的關注及轉載,但專家說,這個數字與在美國的中國非法移民人數相比實在是微乎其微。

根據美國關稅和邊界保護局提供的資料,2016財年(去年10月開始)到今年5月,逮捕663名從美墨邊境偷渡到加州的中國公民,遠大於2015財年一整年抓到的48人。

華府智庫移民政策研究所去年發表的一份報告,估計2012年非法滯美的中國公民人數總計有21萬。

曾撰寫華人移民史的路易斯克拉克大學歷史教授艾略特(Elliott Young)說,中國移民以多種不同方式非法入境美國,約五成不是跨越邊境,而是以旅遊或商務簽證進入美國後逾期居留,這雖然是最簡單的途徑,但並非人人負擔得起。

不過,由美墨邊境偷渡到美國的方式代價很高,想要偷渡的中國人,通常要支付5萬到7萬美元的費用給安排的人。

美國國務院規定,每個國家每年的移民配額僅約2萬5,620人,而2015年11月中國等待人數超過26萬人。艾略特說,這意味著合法管道進入美國要等很長時間,因此有些中國人只選擇非法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