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南極臭氧洞在變小 再過數十年即「痊癒」

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空洞(紫色區域) (NASA)
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空洞(紫色區域) (NASA)
【記者張秉開/編譯】科學家發現,存在幾十年之久的南極臭氧洞開始縮小。這對於人類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保護我們人類的臭氧層開始恢復了。

據澳大利亞人7月1日報導,臭氧層的空洞病正在「治癒」,可能在本世紀中葉完全恢復。
  
科學家發現,南極上空的臭氧洞自2000年達到最大之後,開始穩步向關閉轉化,至今臭氧洞的縮小面積達澳洲面積的一半以上。而去年臭氧層出現的大規模變薄僅是一暫時變化,其原因是火山噴發。

科學家指出,臭氧洞變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和全球人類採取行動注意保護臭氧層有一定關係。

報導說,1985年,科學家發現南極上空的大氣臭氧出現空洞,此後臭氧洞每年增大,到2000年,臭氧洞面積達到280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4個澳大利亞的領土面積。因此,科學家對臭氧層能否恢復不抱有信心。尤其去年十月,臭氧洞到達2820萬平方公里的預警危險水平,相當於2000年臭氧層受破壞的歷史紀錄。

但是,自2000年至2015年,科學家根據監測記錄,發現臭氧洞有縮小的趨勢。參與研究的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指出,目前臭氧洞以穩定的速度縮小了20%,變為2000萬平方公里。

麻省理工學院的大氣化學家蘇珊.所羅門(Susan Solomon)教授說:「我們已經看到地球正在變好。真是太奇妙了!」

臭氧洞與全球變暖是人類面臨的迫在眉睫的環境災難。臭氧對於抵禦外太空進入地球大氣層的高能粒子尤其是紫外線有至關重要的作用。臭氧洞意味著人類失去一層保護,極容易受很多的紫外線照射而患皮膚癌。

另據麻省理工學院6月30日報導,所羅門教授表示,這是人們注意保護地球的行動帶來的回報。

她說:「我們現在能看到我們所做的事情將地球推向恢復的方向。這對人類來說是非常好的,不是嗎?我們是不是讓人們感到驚訝,那就是我們集體大眾做的事情起到了作用。『我們一起清除那些(造成臭氧洞的)分子。』我們把它清除了,那麼現在我們看到了地球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