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富二代留學生熱衷買超跑 美媒採訪追蹤

近幾年,大批中國留學生來美國念書,許多富二代來美後購買高價跑車,成為豪華汽車的主力買家。圖為藍寶堅尼跑車。(Wiki commons)
近幾年,大批中國留學生來美國念書,許多富二代來美後購買高價跑車,成為豪華汽車的主力買家。圖為藍寶堅尼跑車。(Wiki commons)
【記者畢儒宗/編譯】近幾年,大批中國留學生來美國唸書,許多富二代來美後購買高價跑車,成為豪華汽車的主力買家。美國《商業週刊》報導,在2012年及2013年的22個月期間,中國留學生花155億美元購買汽車。

美國CNBC商業有線電視新聞網訪問了「紐約百車匯」(New York Auto Depot)創辦人林尼可(Nick Lam),以瞭解中國留學生購車的情況。

25歲的林尼可原本也是留學生,2013年從紐約石溪大學畢業,創立這家客戶95%都為中國留學生的汽車公司,至今該公司已有八名全職員工,及分布在東岸各大學的54位銷售員。他透露,百車匯每月平均售出一輛近20萬美元的藍寶堅尼跑車,而單價10萬元以上的豪車,占每月業績兩成。

他在2009年自香港來紐約念大學,林從親身經歷知道中國學生在美國買車遇到的問題。父母鼓勵他要養活自己,他剛開始在7-Eleven打工,不久後買了一輛車開始幫忙送比薩賺錢。

他很快就發現買錯車了。他說:「在短短四個月內,剎車出了問題、發動機也有問題、變速器也壞了。」於是,他買了許多關於汽車的書籍雜誌和上YouTube學習車的知識,以瞭解他的車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林尼可慢慢地成了汽車專家,朋友和熟人請他陪他們到汽車經銷商買車並給予建議,朋友們會請他吃飯以表示感謝。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請他幫忙,他開始向他們收費。不久,汽車經銷商甚至向他招手,要求幫忙向有錢的中國留學生推薦汽車。

他表示,大多數中國留學生來到美國,購買他們的第一輛汽車時,「甚麼都不懂:對車內的按鈕也搞不清楚是甚麼功能…..甚至連買車需要交稅也不懂。」「我還能幫助討價還價以獲得更好的價格,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與美國人談判。」

但林尼可並不滿足只當個中間人,他決定開設自己的經銷商。紐約百車匯在19所大學培養了固定的客戶群,但也深入到更多的學校活動和在社交媒體上做廣告。

林表示,有三種中國留學生。第一類是屬於書獃子型,這類學生專注於自己的課業,滿足於搭乘廉價或公共交通工具;其次是那些能花20,000美元到60,000美元買車的學生,他們一般購買寶馬或淩志;再來就是精英客戶。

他說:「他們的父母是富翁,他們來到美國,發現車價如此便宜,所以他們購買蘭博基尼和法拉利這類的超級跑車過癮。」

林表示,他的客戶群中越來越多是這類富二代。紐約百車匯的每月銷售約60輛汽車,平均價格為30,000美元,目前高檔車占了他的銷售的20%左右,他說。他曾經賣出最昂貴的汽車單價是800,000美元。

中國留學生發現,中國的汽車價格高出美國價格250%,因此他們都熱衷於搶購豪華跑車。
林說:「當中國學生發現美國價格很合理,他們認為,如果我們有足夠的錢,為甚麼不乾脆買一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