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指考首日 自然考題整體偏難

大學指考1日登場,首日考物理、化學、生物,補教老師分析,自然組考科整體偏難。(記者陳柏州/攝影)
大學指考1日登場,首日考物理、化學、生物,補教老師分析,自然組考科整體偏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105學年指定科目考試於7月1日至3日舉行,7月1日考物理、化學、生物,物理科共2萬625人報考,化學科2萬2,060人報考,生物科1萬5,892人報考。首日考物理、化學、生物,下午3時20分結束考試。大考中心表示,試務大致平順,先前大家擔心的停電或跳電問題並未出現。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處長黃璀娟提到,考試過程未接獲各考區回報有重大違規事件,考前大家最擔心的停電或跳電問題也未發生,而台電此次在指考前特別成立「105指考穩定供電緊急應變小組」,維持考場周圍供電穩定。

不過這次有考生將答案寫在准考證上,大考中心表示,經過進一步了解,該考生有將准考證帶出考場,根據試場相關規定,該科可能0分,之後將提報給考試委員會處理。

首日第一科考物理,高中物理評論老師分析,今年單選題出現電磁學的題組題,實驗題考「牛頓第二運動定律」,不同於考古題,問法可評量考生是否確實做實驗、能引導教學注重實驗課;而非選擇題第二題的「鉛直面圓周運動」,結合力學、電學、磁學三領域,具物理領域整合概念,能鑑別考生程度。

第二節考化學科,整份試卷高三選修化學占比高,配分將近60分,其中有機化學題目占了23分。高中審題老師表示,萊克多巴胺今年再度入題,並考出諾貝爾生醫獎中的青蒿素研究,整體題目中間偏難。試題會讓考生感到非常挫折,尤其是程度中上的考生可能都被打趴了,整份考題難度已趨近於國際奧林匹亞競賽的初賽試題,難度很高。

台北市高中生物科教師群表示,第三科考的生物試題,可能是近6年最難,對跨組考生不利,跨章節題目也比往年高,評鑑考生的統整和組織能力,實驗題部分,學生必須實際操作過且細心觀察才能作答,推估五標都會比去年下降。◇

105年大學指考各科五標分數

 

物理

化學

生物

105

頂標

84

75

82

前標

75

63

73

均標

53

48

55

後標

34

35

40

底標

25

25

30

 

 

104

頂標

82

79

83

前標

72

70

77

均標

52

54

63

後標

34

37

46

底標

25

26

34

資料來源/台北市補教協會

製表/江禹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