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七一大遊行 我朝野立委聲援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左2)1日與朝野多位立委召開記者會,共同聲援香港七一遊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左2)1日與朝野多位立委召開記者會,共同聲援香港七一遊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自2003年以來,香港每年7月1日都會發起大規模的「七一大遊行」,今年因銅鑼灣書店事件影響,參與遊行人數更上看10萬人。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1日與朝野多位立委召開記者會,共同聲援香港遊行。綠委顧立雄表示,鄧小平曾保證香港50年不變,但20年不到,香港人的自由卻開始消失,甚至到要用政治庇護的地步,非常諷刺,希望立法院能盡速通過「難民法」,給準用「難民法」規定的港澳人士提供庇護。

楊憲宏與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尤美女、陳曼麗、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台權會祕書長邱伊翎等人1日召開記者會,聲援香港七一遊行。楊憲宏說,當前香港人權倒退嚴重,香港銅鑼灣書店林榮基甚至表示,若無法在香港住下去,第一選擇是來台灣,所以在香港及中國人權受迫害的危機時刻,台灣應該站出來,適時扮演「人權方舟」的角色。

楊憲宏強調,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規定,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緊急危害的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協助,由於林榮基先前曾表達若必須離開香港,他會優先選擇來台,因此,楊憲宏呼籲陸委會及移民署依法主動表達庇護,並針對香港的人權危機狀況向國會提出報告,隨時進行即刻救援。

高潞・以用說,身處民主自由的台灣,不能對中共壓迫香港的民主、自由坐視不管,且人權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必須勇敢走到最前面,向中共大聲呼籲。她強調,香港七一遊行規模一次比一次大,但中共始終無動於衷,所以台灣人民必須睜大眼睛看清楚,中共在香港施行一國兩制,並沒有很好的結果。

陳學聖表示,立法院剛好也有藍綠對峙,但慶幸的是,台灣正因有得來不易的民主環境,才有這樣合法抗爭的手段,所以一定要聲援遊行,而港人願意站出來,台灣人民不能袖手旁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