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輕鬆除腳臭 紅茶外用保健六個小偏方

研究:每天喝3杯紅茶得糖尿病的機率減少25%。(Fotolia)
研究:每天喝3杯紅茶得糖尿病的機率減少25%。(Fotolia)
【大紀元訊】夏天容易出汗,多走點路、活動一下就滿身汗,出汗後鞋內的濕度和酸鹼值正好給細菌提供了生長環境,當細菌在足部皮膚角質層分解皮膚代謝物後,會產生難聞的惡臭。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紅茶有止癢消炎、去除腳臭的作用,還有預防中風、糖尿病等多種保健效果。

紅茶中單寧酸屬於多酚類物質,具有抗氧功能,若大量進入消化系統,與蛋白質與醣類產生作用,會對腸道黏膜產生收斂作用,而造成便祕。不過,若將紅茶用於體外,其單寧酸抗氧消炎的作用,可以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

美國《讀者文摘》(Reader’s Digest)雜誌網站給出了紅茶外用保健的六個小偏方:

1. 紅茶泡腳除腳臭

人的腳心每平方釐米約有620個汗腺,比其它部位的汗腺多,因此更容易有腳臭問題。紅茶中的單寧酸可以殺菌,並能收縮腳上的毛細孔,減少腳掌出汗量。

取兩個紅茶包,用熱水泡15分鐘,將泡好的茶倒入泡腳盆中,並加入清水,泡腳約15~30分鐘,即可有效去除腳臭。

2. 紅茶泡澡止癢消炎

紅茶中的單寧酸具有消炎止癢的功能,實驗發現,兒茶素類能與單細胞的細菌結合,使蛋白質凝固沉澱,藉此抑制和消滅病原菌。

若是皮膚搔癢難耐,用3~5個紅茶包,放進澡盆中,洗個紅茶浴,有穩定皮膚作用。

3. 紅茶止血消腫保護牙齦

紅茶的單寧酸有收縮止血的功用,外傷出血或牙齦紅腫出血,將紅茶包沖濕敷在傷口上,不久就能止血消腫,舒緩疼痛。

4. 紅茶舒緩眼睛疲勞

眼睛感到疲勞時,只要用兩個泡過的紅茶包,浸在溫水中10分鐘,再拿來敷眼睛5~10分鐘,隨後再換上冷的茶包敷兩分鐘,眼睛立即獲得舒緩。

5. 抑制皰疹不擴散

紅茶中的黃酮類和咖啡因是皰疹病毒的剋星。感冒或火氣大時嘴唇上出現皰疹,將冷水沖過的茶包清敷在患部10分鐘,每日3~4次,可以緩解疼痛,抑制皰疹擴散。

6. 消除腳上水泡

鞋子與腳過度摩擦產生的水泡,用熱紅茶包敷在水泡上10~15分鐘,每天4~5次,能夠消除水泡,加速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