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濫用抗生素 陸醫生下跪道歉

近日網傳一位中國鄉村醫生發布影片公開披露中國醫療亂象並下跪懺悔。(翻攝自網路)
近日網傳一位中國鄉村醫生發布影片公開披露中國醫療亂象並下跪懺悔。(翻攝自網路)

【記者李淨/報導】「在這裡,我向全國人民下跪了,我親手葬送了兒子25歲的生命,今天我要說出藏在自己心中的驚天祕密。」近日,中國網路上熱傳一位鄉村醫生下跪懺悔的影片,罕見披露中國的醫療亂象。

這位鄉村醫生在一段4分鐘左右的影片中表示,「作為鄉村醫生,為了賺錢養家,多年來,我為成千上萬的患者隨意的輸液,而且輸的是可怕的抗生素……,老百姓更不知道,輸抗生素根本就不管用,還嚴重傷害身體。最讓我懊悔的是,為了讓那些質疑我的人相信輸抗生素管用,連兒子感冒時我也給他輸抗生素,多年來抗生素的積累、侵蝕,讓他患上了癌症……。」

他最後呼籲,請求全國的醫生和醫院,別再昧著良心賺老百姓的血汗錢了,這是在犯罪。

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經濟學教授李玲透露,中國的人均抗生素消費量是138克,是美國的10倍,排名世界第一。住院病患的抗生素使用率達80%,使用廣譜抗生素和聯合使用的則高達58%,遠高於30%的國際水準。

上海復旦大學的青年研究人員,採集江浙滬地區兒童尿樣,經3年多研究發現,江蘇、浙江、上海地區的兒童體內普遍含有獸用抗生素,並且與兒童超重或肥胖有明顯的關聯。

研究課題組表示,2013年中國抗生素使用一年達16.2萬噸,約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為獸用,48%為人用,超過5萬噸抗生素被排放進入水土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