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籃球

NBA強弱格局恐漸漸分明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杜蘭特(Kevin Durant)最終選擇將自己的天賦帶到例行賽奪下73勝的球隊,這也給NBA聯盟一個警告,小城市球隊的發展將何去何從。

過去的20年內,除了今年的克里夫蘭外,小城市奪冠的次數為零。所有奪冠的球隊,清一色都來自於大城市。從公牛(芝加哥,第三大城市)到湖人(洛杉磯,第二大城市),從馬刺(聖安東尼奧,第七大城市)到塞爾提克(波士頓,新英格蘭地區重鎮),再從熱火(邁阿密,被評為全球最富裕城市之一)到勇士(奧克蘭)。

這些城市規模有大有小,但都擁有一個大市場。而克里夫蘭以及奧克拉荷馬則都被視為是「縣城」。若非詹姆斯(Lebron James)是土生土長的阿克倫人,一直發誓要為克里夫蘭帶來一座總冠軍,恐怕騎士很難如願。

雖然NBA一直以來都在防範強弱不均,制定出薪資制度,嚴格限制大市場球隊做大;另外配合選秀以確保球隊之間的競爭力;但問題是,小市場球隊錢少,吸引力不足,實在難以吸引大牌球星的加盟。

克里夫蘭是個特例,其老闆吉爾伯特可能是聯盟裡最慷慨的老闆,上賽季騎士光是奢侈稅便繳納了5,400萬。而雷霆為了省奢侈稅,不得不將哈登(James Harden)交易離隊,硬生生拆散了「三少」。當小市場球隊在財力上無法與大市場球隊匹敵,而吸引力又不足以吸引到巨星加盟時,NBA逐漸出現強弱分明的格局,也就不足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