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NASA探測任務 朱諾號入木星軌道

朱諾號探測器將在近距離觀測木星。(NASA圖片)
朱諾號探測器將在近距離觀測木星。(NASA圖片)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朱諾號(Juno)木星探測器經過5年飛行,到達木星空間,並進入環繞這顆太陽系最大行星的軌道,開始為期18個月的探測木星活動。

朱諾號木星探測器是2011年8月5日從美國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的太陽能探測器,經過30億公里飛行,7月4日晚上11時到達距離木星表面不足5千公里的位置。

朱諾目前的速度約為每小時26萬公里(約每秒72公里),如此高速是為了保持其軌道處在木星雲層的上方。

朱諾不是第一個近距離探訪木星的探測器。此前,已經有5個探測器接近過木星。

第一個是先驅者10號(Pioneer 10),於1973年飛過木星。但被出乎意料的強烈幅射摧毀。次年(1974年)有先驅者11號(Pioneer 11)。此後,旅行者(Voyager )1號和2號分別在1979年的3月和7月飛過這個氣體星球。且第一次發回木星衛星「歐羅巴」(Europa)有海洋的數據。

1995年,伽利略號到達近木星位置,繞木星探測8年,2003年9月21日墜毀木星。伽利略號除進一步找到木衛二(又稱為「歐羅巴」,Europa)有海洋的證據,並提示木衛三(Ganymede)及木衛四(Callisto)也可能有海洋。

朱諾號的任務是研究木星磁場和大氣。科學家期待它檢測木星大氣中水的成分。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有67顆衛星,是迄今為止科學家發現的天然衛星最多的行星。1994年7月的著名彗星撞木星事件,給人們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