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家的對話:家居設計的五大心法

設計如同溝通,任何變動都一定要有意義。(博思智庫提供)
設計如同溝通,任何變動都一定要有意義。(博思智庫提供)

文/張瑜良(Amazing美日設計總監)
「每個設計物件,都在創造關係。」紅點教父彼得.賽克(Peter Zec)認為,設計永遠是為人們服務,讓生活變得更美好,甚至還能拯救性命。 

這位創意思考家曾於2015年抵台,出席「全球產品設計大賞」特展,他提出「好設計四大理由」,其中包括: 功能(Function)、吸引力(Seduction)、可用性(Usability)、責任(Responsibility),在在說明了設計不可偏離使用者,也就是與「人」背道而馳。 

假使一棟房子能夠兼納上述理由,並達臻完美比例,那麼生活其間的人,該是無比幸福的吧!

儘管對於「完美」的要求因人而異,但我始終相信,居住品質的提升,有賴空間的妥善規劃和打造,於是乎,「安宅設計的五大心法」應運而生。

⊙自慢

問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樣的房屋、格局?」

是否挑選了令自己怦然心動的顏色、材質、美感、形狀等一切裝設物件?能夠讓一個人靜心獨處,不管是靈感湧現、興奮熱烈、沉默療傷,或極需尋求喘息時刻,都找得到合適角落。優游其間,心自慢,換得一片澄明。 

⊙五感

問問家人:「每個人都找好角度了嗎?」

視聽嗅味觸,各有各的快樂與滿足,如何在交會之時,產生更大的快樂與更多的滿足?人體的感受器官,眼、耳、鼻、口舌、皮膚、知覺,同樣各司其職,空間設計可以為彼此架橋,讓五感六覺共構,換來是更多微妙新體驗。 

⊙光影

問問客人:「早晨的光把您吻醒了嗎?」

採光、照明,營造無與倫比的氣氛,開窗、造景,打通的不只是一道高牆而已。空間規劃,除了實在硬體之外,還得兼具柔軟內裡,科學實證加上詩意設計,當窗簾被掀動,這不是風動,不是幡動,而是一份心動。 

⊙細節

問問設計師:「打個商量,可否在露天陽台上看報?」

關於挑高、牆面、空調、沙發、床頭、壁櫃、鹽罐、開瓶器的加設與挑選,小之飲膳瑣事,大之健康要務,都要經過未雨綢繆、深思熟慮,正因為牽一髮動全身,一旦竣工、買定,想改又是一番花費。 

以上細節,就像詩人瘂弦:「溫柔之必要,肯定之必要,一點點酒和木樨花之必要」,這些必要、非必要,跟散步一樣,通通連結成生活的全部。 

⊙氣質

再次回問自身:「現在,您對周遭空間還滿意嗎?」

一間不說話的房子,最能呈現主人的生活樣貌。空間的延伸,正是巨大的提醒:做你想做的夢吧,去你想去的地方吧,成為你想成為的人吧。

因為一切,都是為了讓生活過得更好! 

這份對於空間的挑剔與品味,就像上述心法的關鍵內涵,設計就如溝通藝術一樣,任何的變動一定要有意義,才能成就一場美好且穩固的關係。 

──摘編自張瑜良《家的對話:好宅設計,美好居家滿分提案》,博思智庫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