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聽你說話即可知病?科學家研製聲音診斷技術

(©torange.biz CC by 4.0)
(©torange.biz CC by 4.0)
【記者張秉開/編譯】目前,科學家正在研製一項新的診斷技術,通過聽取人的說話,判斷患有何種疾病。

據《科學美國人》近日報導,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人的精神和身體狀況可以決定人說話的聲音。

一個人如果得病了,他或她的說話聲音可能變得含糊不清、拉長音或者鼻音很重等等,甚至可能帶有人耳無法檢測的吱吱聲或抖動音等等。

因此,學術機構和科技公司爭先研究根據人的說話聲音,來判斷是否患心臟病或腦震盪等。但是,目前尚不清楚用分析語音模式來進行診斷的精確度。

美國Sonde Health公司和麻省理工學院技術人員合作開發計算機辨聲診斷軟體,嘗試篩查抑鬱症、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等診斷。

Sonde Health的營運長吉姆·哈伯(Jim Harper)說:「說話是我們每天自然做的事情。」

該公司正在開始分析患者大聲朗讀的聲音剪輯,但其目標是製作不依賴說話記錄而能提取聲音特徵的技術。

報導說,不只是Sonde Health公司在研究。還有IBM的沃森(Watson)超級計算機研究組正與大學研究人員合作,探索根據說話模式預測病人是否可能發展為精神錯亂的技術。 而德國柏林的一家公司已經在研究根據聲音記錄診斷小兒多動症。

另一家波士頓公司Cogito在開發一款聲音分析應用程序(App),已被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用於監測服務對象的心情。目前,該程序正在測試對躁鬱症和抑鬱症的診斷。

這種技術的可行性有多大? 一位研究神經病症生物標記物的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電腦科學家卡利斯迪安·保勒巴塞(Christian Poellabauer)說,要實現臨床可用的聲音診斷沒那麼容易。

他表示,很難單獨篩選聲音模式變化的真正原因。聲音記錄器材必須高保真才能有用,但是成本會很高且需要大量數據。

保勒巴塞認為:「說話是一種非常非常複雜的機制。」不是簡單的音調、音量等內容。

哥倫比亞大學的精神分裂症研究者謝麗爾·科科倫(Cheryl Corcoran)表示:「我認為,現在我們還不具備技術,僅僅根據一個人的聲音而找出他的特徵。」

科科倫曾與IBM沃森(Watson)合作研究聲音課題。 但科科倫認為,未來可能有很好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