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大小船長海上行 釣出一片天

基隆嶼的日出令人難以忘懷。(陳致豪提供)
基隆嶼的日出令人難以忘懷。(陳致豪提供)

文/記者陳懿勝
放眼望去,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海洋,耳邊傳來的,則是穿浪而行的陣陣引擎聲,此時此刻,「我在『華倫六號』上,來到了台灣東北方的東海海域上」,身穿救生衣,手上拿著釣竿,「海釣初體驗」正式展開。

清晨3時,此時夜深人靜正好眠,在距離基隆市區約20分鐘車程八斗子觀光漁港,華倫六號第二代接班人陳致豪就站在海巡安檢所旁的碼頭邊,一一招呼著準備上船的釣客,「這麼早就起來,很不習慣吧!等大家到齊我們就出海,如果會暈船的話,記得先吃暈船藥,不然等一下可能就會在海上餵魚(嘔吐)喔!」

華倫六號準備出航。 華倫六號準備出航。 (記者陳懿勝/攝影)

父子攜手合作 開拓一片天

33歲的陳致豪,自小看著船長父親出入海域討生活,畢業後選擇回家鄉,回到熟悉的八斗子,隨著父親的腳步一起投入海釣行業,一位是經驗豐富的漁夫,一位則是善用網路資源的7年級生,父子兩人分工合作,終於開拓出海釣的一片天。

大船長陳明欽有50多年的海上經驗。大船長陳明欽有50多年的海上經驗。(記者陳懿勝/攝影)

陳致豪說,父親陳明欽從小就在八斗子海域「討海」,至今已經有50多年的經驗,也對這附近的漁場很熟悉,但是近年來漁獲越來越少,在生計的考量下,父親選擇轉型成娛樂漁船,載客出海釣魚。但是海釣船的生意一直沒辦法提升,自己就開始幫忙父親經營網路行銷,最終自己也投入這個行業,跟父親一起努力打出品牌。

父親開船 兒子教海釣

當出海的釣客到齊後,陳致豪開始向眾人解說海上注意事項,並要求所有人穿上救生衣,隨後大家分批上船,並分配好位置,船長陳明欽則廣播說,「大家坐好,我們要出海了!」,隨後發動引擎,在眾人的期待下,華倫六號離開八斗子觀光漁港,往基隆東北海域前進。

「大家往岸邊看,山上有光的那邊就是九份,先在這邊釣魚,今天有很多新手,新手先在右邊集合,我兒子會先教怎麼海釣!」陳明欽以高昂的語氣跟眾人說道。陳致豪則招呼新手們聚集,說明如何在海上釣魚,身邊的工作人員則協助將集魚燈放入海中。陳明欽說:「晚上的魚有聚光性,所以我們用燈吸引魚聚集,我會監控魚群探測機,跟大家說釣線要放多長。這個時間白帶魚很多,牠的牙齒很利,釣起來後要小心不要被咬到,可以找船員幫忙拿下來。」

釣客努力下竿,希望能釣起大魚。釣客努力下竿,希望能釣起大魚。(記者陳懿勝/攝影)

「釣線放到140,魚群現在在那邊!」釣客們回到自己的位置上,聽著陳明欽的指揮將釣線放到海面下140公尺等待魚上鉤。沒過多久,第1位新手上鉤,當白帶魚離開水面的一瞬間,閃閃發光,這是華倫六號日出海釣船的第1鈎,此後「有了!釣到了!」的聲音此起彼落,船長也多次變換釣場,讓每個人享受海釣的樂趣。

漁獲減少 漁船紛紛轉型

陳致豪在趁著眾人忙著下鈎的時刻,談起了海釣現狀,他說,近年來娛樂漁船事業越來越多,這也反映出許多漁船轉型經營的情況,這是因為「魚變少」,漁船捕不到魚,只能改變經營模式。漁獲量會少這麼多,一來是過去沒有保育觀念,補太多魚;其次就是海洋汙染越趨嚴重所致。正因為如此,當釣起來的魚沒到20公分時,華倫六號都會向釣客勸導放生,「這樣以後才有魚可釣」。

陳致豪接著說,最近基隆通過「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這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自己從小在八斗子長大,能夠有這樣一塊保育地對地方的幫助很大,讓海洋資源復興起來,更可以帶動地方觀光,這才是漁業永續發展的方式。

「大家往船頭看,太陽快出來了!」耳邊傳來船長的聲音,往船首處望去,天色從漆黑轉趨微亮,紅黃相間絢麗霞光與七彩雲朵相互映襯,遠端的海平面,晨曦之光緩緩升起,天際隨之光影幻化,海亦呼應著天空的甦醒,海浪湧起波光粼粼,每分每秒的色彩變化,都是一張張絕美的畫面,令人難以忘懷。

蛋黃般的太陽緩緩升起。蛋黃般的太陽緩緩升起。(記者陳懿勝/攝影)
日出前天色多彩絢麗。日出前天色多彩絢麗。(記者陳懿勝/攝影)

八斗子依山傍海 擁豐富自然資源

「基隆嶼跟棉花嶼、彭佳嶼、花瓶嶼共稱基隆北方四島,基隆嶼四周大部分都是斷崖或陡峭的險坡,只有港口這一處較為平緩。」當眾人欣賞完日出美景後,船長陳明欽一邊介紹基隆嶼,一邊將船開到基隆嶼旁的釣場,「現在是白天,魚都躲到海底的礁石區,釣線要放到底,才能釣到魚。」眾人在陳明欽的指導下,果然一下竿,沒多久就有人釣到魚。

經歷了4個多小時的海釣之行,華倫六號在早上7時許駛回八斗子觀光漁港,釣客們在喜悅的心情下滿載而歸。

陳致豪最後說,八斗子依山傍海,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與自然景觀,距離台北路程短短1小時,這裡有海釣­、島嶼旅遊、海上日出、海鮮美食、餐廳、伴手禮、特色商品等,自己就曾跟八斗子商家合力拍攝廣告MV放到網路上,宣傳自己的家鄉,他們不是豪華遊艇,更不是財團,但是大家喜歡八斗子,熱愛這片家鄉土地,希望大家能夠再次來八斗子感受這裡的「美」。◇

小船長陳致豪推廣八斗子觀光不留餘力。小船長陳致豪推廣八斗子觀光不留餘力。(記者陳懿勝/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