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製麵廠衛生稽查 9成6不合格

食藥署稽查溼麵製作情形,50家廠商48家衛生不合格,已輔導改善複查通過。(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稽查溼麵製作情形,50家廠商48家衛生不合格,已輔導改善複查通過。(食藥署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食藥署6日公布全台50家製麵廠稽查結果,高達96%食品衛生規範不合格;抽檢92件產品,其中6件驗出防腐劑(苯甲酸)、殺菌劑(過氧化氫)違規,開罰13萬元,產品已回收、銷毀。衛福部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稽查的50家製麵廠過去都曾有違規紀錄,這次僅2家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業者已輔導改善,複查時僅1家歇業,其餘皆合格。

劉芳銘指出,業者違規原因包括將米麵原料與添加物混放、麵條直接放在發霉的地板上、員工沒有體檢報告等,另外也有在廠內發現地板發霉、天花板有破洞、紗門紗窗不完善、未做好防蚊措施等,這些麵食多銷往小吃店、麵攤。

此外,稽查92件產品中,新北市新生製麵廠的烏龍麵被檢出過氧化氫殘留;驗出不得檢出苯甲酸製品5件,包括桃園市正一鼎麵條商行的陽春麵、南投縣統一製麵廠的水餃皮、台南市阿雲製麵廠的油麵、台南市成華製麵的油麵和小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