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自拍又惹禍 遊客從世界最高的瀑布墜崖慘死

6月29日,28歲的韓國遊客金鄭淵秘魯東北部亞馬孫叢林一處落差高達771米的 戈克塔瀑布(Gocta waterfall)自拍時不慎滑倒,從大約500米處的位置跌落,墜入湖面下7米深,不幸身亡。(Wiki commons)
6月29日,28歲的韓國遊客金鄭淵秘魯東北部亞馬孫叢林一處落差高達771米的 戈克塔瀑布(Gocta waterfall)自拍時不慎滑倒,從大約500米處的位置跌落,墜入湖面下7米深,不幸身亡。(Wiki commons)
【記者鄭小寒/編譯】夏季是旅遊的季節,隨著智慧手機和社群媒體的普及,自拍變得十分風行,隨之帶來的則是遊客因自拍致意外死亡的事件不斷發生。最近的2起致命意外是一名韓國遊客和德國遊客在秘魯旅遊時,因自拍或拍照不慎墜落瀑布和懸崖。

據「市場觀察」網站7月6日報導,大白鯊曾經被認為是最有效的殺人「武器」,但如今,因自拍或旅行拍照致死的事件已經遠遠超越了大白鯊命案,自拍成為一種十分致命的行為。

智慧型手機和社交媒體網站、以及相機技術的飛速發展,促使人們在旅行中,為了追求完美的拍攝角度,不惜冒險。在徒步旅行、背包旅行和極限運動中,有時候為了拍照,把自己置於危險情況下,如:峽谷之間走軟繩、站在懸崖峭壁邊、爬樹或走入禁區等。

2起遊客在秘魯因拍照致死事件

上月底,在秘魯發生了2起旅行者因拍照致死的事故,且發生在同一天。

6月29日,28歲的韓國遊客金鄭淵(音譯)在秘魯東北部亞馬遜叢林一處落差高達771米的戈克塔瀑布(Gocta waterfall)自拍時不慎滑倒,從大約500米處的位置跌落,墜入湖面下7米深,不幸身亡。

法新社報導,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警察表示,金鄭淵當時在瀑布那裡想自拍,「在尋找更好的拍照位置時,摔了下來」。

事發後,潛水員和山區救援隊對其展開搜尋,在7月4日從深潭中打撈出他的遺體。這個瀑布是世界上最高的瀑布。

同時,一名51歲的德國遊客在秘魯名勝古跡馬丘比丘走入禁區,因爲淩空跳躍拍照,在懸崖邊上失去平衡,墜落130英呎懸崖身亡。

各種出人意料的自拍傷亡事故

根據康泰納仕(Condé Nast)的一項研究,近年來,全球各地發生幾10起遊客拍照、自拍死亡的報告。去年,康泰納仕Condé Nast集團旗下的《旅遊者雜誌Condé Nast Traveler》表示,自拍比鯊魚襲擊更能奪命。

2014年3月,1名21歲的西班牙男子攀上列車頂部與朋友自拍,結果觸電身亡;2015年8月,1名日本遊客在泰姬陵為了自拍,從樓梯墜落受傷。在2016年,更多人因自拍或拍照墜落懸崖,或溺水。

此外,和野生動物靠太近自拍也極其危險。去年,科羅拉多州沃特頓峽谷(Colorado’s Waterton Canyon),因遊客和熊太近自拍而暫時關閉。該峽谷的娛樂經理布蘭登.蘭塞姆(Brandon Ransom)表示,「事實上,我們看到(遊客)使用自拍桿嘗試和野生熊在10英呎範圍內拍照。」

今年5月,1名中國商人在野生動物園為了自拍,靠近海象太近,被海象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