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武嶺路燈光害遭抗議 公路總局火速撤掉

立委黃國書(左2)表示,國家公園內硬體設置的問題,都應該要有更完善的SOP。(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黃國書(左2)表示,國家公園內硬體設置的問題,都應該要有更完善的SOP。(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合歡山武嶺突然多出3盞路燈引發觀星愛好者抗議,公路總局6日連夜拆除。公路總局規劃組長李忠璋表示,合歡山武嶺路段地質破碎,加上台灣下雨機率高,山區落石多,雖架設CCTV監看道路,但早期缺乏夜視功能,考慮民眾安全,針對特殊地點設3盞路燈,了解觀星愛好對光害危害生態疑慮已把路燈拆除,未來會以紅外線CCTV補強監測。

台北市天文協會總幹事劉志安表示,紅外線會影響某些蛾類,這部分需要再研商。他說,設施造成光害汙染值得重視,從台灣光害地圖可看出,台灣人九成都住在光害區,只有中央山脈避開光害。合歡山、玉山塔塔加、大雪山是台灣目前三個保護星空、保護夜行動物良好的地方。

合歡山在東亞地區是很好的觀星地點,鄰近國家來台旅遊會來合歡山朝聖,很多香港遊客來台灣希望看到台灣美麗的星星。劉志安說,光害的來源中,路燈排第一,其餘依次是招牌霓虹燈、LED看板燈、大樓景觀照明、車燈,防治光害不是要把所有的燈關掉,但是希望燈光使用要合理、適當,避免能源浪費。

立委黃國書表示,雖然這次路燈拆掉解決了,但未來還是要預防這樣的狀況。國家公園內硬體設置的問題,都應該要有更全面的考量、更完善的SOP,國家公園、公路總局、林務局應研商作業準則,他會寫提案請各部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