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四十歲就有老人味!快幫身體抗氧化

男子握手。两个幸福的年轻男子握手,而坐在窗前侧视图(fotolia)
男子握手。两个幸福的年轻男子握手,而坐在窗前侧视图(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老人味,是隨著年齡增長自然發生的一種體味。雖然沒有狐臭味難聞,但這種味道是高齡者身上特有的,也稱為老人臭。不過,研究顯示3、40歲的熟男熟女也可能提早發生老人味問題。為了不提早被劃入老人圈,改變生活習慣,調整飲食也能改善老人味問題。

什麼是老人味?

「老人味」在上了年紀的男女身上都可能出現,男性因體味較重,且抑制老人味的荷爾蒙比女性更急速減少,因此,老人味幾乎是中老年男性的特徵。當身體在老化的過程中,堆積在血管的膽固醇以及皮脂腺上的各種老廢物質,經過酸化、分解形成不飽和2-壬烯醛(2-Nonenal),所散發出來的獨特味道。

「老人味」自己是聞不出來,要如何知道自己有老人味?早上起床聞下枕頭,或穿二天的衣服聞下衣領,是不是有股異味,若有,說明你有老人味問題。

如何減輕老人味?

蘿蔔。(shutterstock)蘿蔔。(shutterstock)

皮脂是老人味的元兇,所以飲食上應該少攝取會產生油脂的食物,尤其是動物性脂肪,會讓身體氧化更為嚴重;動物性蛋白質消化時間較久,吃多了容易在胃腸裡腐敗,產生有害健康的毒素,形成體臭。過食也會造成食物堆積腸道,成了壞菌的溫床,而加深身體臭。

飲食中若能將含抗氧化的維生素A、C、E等食物,融入三餐中,就能有效地去除活性氧。此外,蘿蔔也是去除老人味很好的食物,因其能溶解我們體內多餘的脂肪以及老廢物質,並以尿液的方式排泄出去,有淨化身體的功效。

淋浴能夠快速、有效地潔淨身體,還能提神、消除疲勞。(Fotolia)淋浴能夠快速、有效地潔淨身體,還能提神、消除疲勞。(Fotolia)

除了飲食,個人衛生習慣也是原因之一。養成每天洗澡的習慣,特別是耳朵後面,容易出油,卻往往被忽略清洗這個部位,才會造成耳後臭味更加嚴重。但也不要過度清洗,反而會讓皮膚變得更乾澀,而自動分泌更多油脂來平衡。

冬天天冷,洗澡頻率降低,換衣頻率也跟著下降,其實,冬天就算不流汗,皮脂的分泌也不會因此而減緩,為了遏止老人味,個人衛生不能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