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印度時間獨樹一格 與人洽商遲到3小時算正常?

印度是擁有12億人口的大國,是一個民主國家,實現自由經濟貿易制度。在經濟上是金磚四國裡發展最好結構最完善的國家。(NARINDER NANU/AFP/Getty Images)
印度是擁有12億人口的大國,是一個民主國家,實現自由經濟貿易制度。在經濟上是金磚四國裡發展最好結構最完善的國家。(NARINDER NANU/AFP/Getty Images)
(中央社)「先生,不用擔心,給我半小時我就到了。」當印度人這樣跟你說,千萬別相信,因為印度人的時間觀念獨樹一格,和全世界完全不同。

在印度,外國人,尤其是信守「時間就是金錢」的外國商人,最困擾的就是印度人的時間觀念。

艾力克斯是1家全球排名前10大的紡織機零件商在印度的業務代表,他每週總要飛到印度各大城市,和代理經銷商見面,也必須和經銷商一起拜訪客戶。

「先生,我快到了,沒問題,你只要再等15分鐘就好。」跟艾力克斯約好上午9時在辦公室碰面的印度經銷商,在電話中這樣跟他說。

但過了2個小時,這位經銷商還沒出現。

「我上個會議被耽擱了,所以只要再等我1個小時,別擔心,我一定到!」

艾力克斯說,最終,這位經銷商一整天都沒現身,但他會給你一堆理由,還不忘改約碰面時間。

不過,艾力克斯隔天又等了一整天,這位經銷商同樣也給了一大堆理由,還是沒現身。
  
當艾力克斯告訴這位經銷商,他明天傍晚就要飛另一個城市時,經銷商才帶有歉意地說,明天上午會開車來載艾力克斯,除了在車上可以談事情外,還可以一同去拜訪客戶,絕對不會讓艾力克斯這趟行程空手而回。

這次,經銷商雖然還是遲到,但至少出現了。不過,當艾力克斯和經銷商一起去拜會印度客戶時,這次卻是印度客戶在約定的時間沒有出現。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印度居住的外國人必須找技工修水管、馬桶或是抽水馬達等日常生活上。為了等技工到來解決日常迫切問題,外國人必須取消一些外出行程,在家中枯等3、4天,直到忍受不了,威脅要換或乾脆真的換一個技工為止。

「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這些技工會這樣,早點出現早點把事情做完,不就可以拿到酬勞了嗎?為何拖拖拉拉,始終都沒出現,等你威脅要換個技工時,才會出現?」

當有外國人提出上述疑問時,可以馬上判斷,這個人可能才剛來印度不久,因為已在印度生活一段時間的外國人,都已經放棄了抱怨。

不過,在印度開設分公司,管理印度員工,總不能也讓員工經常遲到吧?

一位在印度分公司擔任主管已6年的台商苦笑說,他只能把印度分公司上班時間,比台灣上班時間延後1個小時,但讓員工晚1小時下班。

不過,這位台商強調,對於遲到的員工,一定必須按規定處罰,過於嚴重者必須開除,否則印度員工會有樣學樣,公司也就無法管理。

上述情節,基本上都發生在私營機構。但不用懷疑,這種狀況同樣也會發生在與印度官方打交道。

所有派駐的外交官都有經驗,在拜會印度政府和官方單位,甚至出席大型國際研討會時,往往因為某重要官員遲到,等個1、2個小時,甚至重新安排時間,都是稀鬆平常的事。
到印度官方單位洽公,基本上要在上午11時以後,因為11時以前,印度政府的各部門,基本上多數不會有能夠決策的官員上班;而且這些大老爺姍姍來遲後,還要先喝杯奶茶、看看報,接著就是午餐時間。

因此,如果要到印度政府部門洽公,除了與部長、次長、司長等大官會面外,基本上下午3時以後,這些官員都吃了午餐,也休息夠了,才是約見的好時間。

這就是印度,印度人總有一大堆理由,為他們的遲到和任意更動時間找藉口,而且你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對你一點也沒有真正的歉意,因為這在印度本來就是正常現象。

談到印度人的時間觀念,一名在外商工作超過15年的高階主管桑傑對印度人這種不守時現象有些不好意思。但他說,印度教徒相信人是不斷輪迴的,神明希望人透過不斷輪迴的生命歷程,把人生功課一一做完。

所以,桑傑微笑地說,印度人覺得,既然還有好多輩子可以繼續人生功課,幹嘛要在這一世把所有功課都做完?慢慢品嚐人生就好,幾個小時、幾天的時間,在漫長的輪迴旅程中,根本不必太在意。

因此,當你和印度人約好時間時,要弄清楚是「印度時間」,還是國際標準時間,當然也要向印度教徒學會看待時間的方式,這樣才能心平氣和地繼續在印度過日子、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