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揭赤柬統治真相 《紐時》記者薛柏格辭世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曾經第一手報導柬埔寨赤化時期恐怖生活的《紐約時報》記者、普立茲獎得主薛柏格(Sydney Schanberg)5日在美國紐約家中因心臟病發辭世,享壽82歲。他的著作後來被改編為電影《殺戮戰場》(The Killing Fields)。

柬埔寨紅色高棉(柬埔寨共產黨,又稱赤柬)領導人波爾布特1975年推翻美國支持的高棉共和國,占領首都金邊。當時外國人紛紛逃離,但薛柏格和柬埔寨友人兼助手狄潘選擇留下。

薛柏格和狄潘至法國大使館避難,但後來狄潘被趕出大使館,並被下放農村。在大使館度過2年後,薛柏格逃至泰國,並發出第一篇有關金邊陷落的報導,揭露赤柬早期地獄般的生活。

赤柬宣稱透過農民革命把國家帶回「零年代」,其暴行直到1979年,越南在蘇聯支持下入侵柬埔寨才大規模曝光。據估計,經過赤柬4年的蹂躪,有200萬人非正常死亡。

《衛報》報導,狄潘1979年逃往泰國,最終和薛柏格團圓。薛柏格協助狄潘全家在紐約生活。次年,薛柏格發表《狄潘的生死》(The Death and Life of Dith Pran)一文,文章後來出版成書,並被改編為電影《殺戮戰場》。

狄潘2008年辭世,薛柏格悼念時表示,他和狄潘的任務是告訴世界,柬埔寨人經歷了什麼樣的苦難。薛柏格因為相關報導獲得普立茲等多個獎項。

薛柏格的《紐約時報》前同事兼好友凱瑟(Charles Kaiser)在臉書貼文說:「錫德尼(薛柏格)是位了不起的作家、大無畏的記者,也是我很重要的榜樣。」

凱瑟代表薛柏格的家人發表聲明說:「……錫德尼平靜上路了,去做他曾開玩笑說過的『天上最棒的打字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