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不只是吃而已!日本的學校營養午餐是如何準備的?

日本的學校午餐文化「給食」。(擷取自YOUTUBE)
日本的學校午餐文化「給食」。(擷取自YOUTUBE)
文/Sukili
日本的學校午餐稱為「給食」,是一個獨特的日本文化。不僅只是吃這麼簡單,還會教大家一些更重要的東西包括健康,均衡營養等等。以下就讓我為大家講解講解。



日本的學校午餐「給食」到底是怎樣的?

你有曾經聽過日本的學校午餐嗎?當提起平常的學校午餐,不知道大家第一瞬間想到的會是什麼呢?你一定也會很驚訝日本的學生們如何準備他們自己的學校午餐的!

這段影片全球已經被播放過超過700萬次。這段影片是由Cafeteria Culture’s的佐竹敦子拍攝,她努力地打算宣揚日本文化到美國學校。在The Washigton Post也有介紹一下關於日本的學校午餐文化。為什麼很多人也學日本學校的午餐文化會這麼深刻?它告訴了大家什麼呢?日本的學校午餐並不是只是單純說是吃的這麼簡單。在日本,它還教導了大家很多關於營養,健康,煮食,一般常識等等。

學校午餐是如何準備的?


通常,在日本的學校,大部份的學生都會吃學校準備的午餐,在日本稱之為「給食(kyushoku)」。這些午餐都是在學校的廚房,或是學校內專門準備給食的地方每天準備。而菜單則是考慮到小孩的均衝營養而準備的。

均衝膳食

(flickr)flickr

學校午餐由飯類,麵包或是麵類,再加上一些蛋白質,例如魚類,雞肉,牛肉,豬肉等等,配合蔬菜,湯類,牛奶。非常有均衡的營養。配合每天的營養需求,還要很美味。學校午餐每天都會變化不同的種類。不止是日本料理,有時候更有一些其它國家的代表菜,例如韓國的拌飯,配合著時令的肉類和蔬菜,烤雞,意大利麵,蔬菜濃湯等等也會出現在日本的學校給食之中。

日本的學校午餐「給食」

(flickr)flickr

其實,很多時候,學校的給食都會使用當地收穫的食物和蔬菜,從而讓學生認識食物是從哪裡到來和為自己居住的地方自豪。漁伕們和農夫們會介紹和處理提供的食物,再給學校。

如何提供和進食


每個班也會有幾位負責午餐的擔當,這些小孩會穿著白色的袍子,戴著白色的帽子和口罩。再去學校的廚房拿當天的午餐車子。擔當的孩子們會負責提供並分發午餐,而其它孩子則是走出來擔當的孩子前面拿當天的午餐。

日本的學校午餐「給食」


學生們會同時間開始午飯,並吃一樣的午餐。老師也會在班房內跟所有學生們一起進食跟大家一樣的午餐。

日本的學校午餐「給食」


午餐後,就是清理的時間。孩子們會齊心合力的清理一切!老師也會在這個時候教導孩子們如何扔掉牛奶罐子和一些垃圾分類。

經過學校的午餐系統,學生能學到的不僅僅是如何準備並處理午餐,提供還有清潔等等,還能學到餐桌禮儀,如何選擇健康的食物,還可以學會如何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本文獲《FAST JAPAN》授權轉載,與大紀元讀者們分享。)

FB粉絲團:FAST JAPAN- 日本旅遊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