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市推綠屋頂 最高補助30萬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綠屋頂規劃庭園式草皮(記者林寶雲/攝影)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綠屋頂規劃庭園式草皮(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新竹市政府今年訂定「綠屋頂補助計畫」撥出200萬元,鼓勵里、社區發展協會與設有管理委員會的社區,在屋頂種植花草、蔬菜,讓民眾可實現空中花園的夢想。

率先響應市府政策自行興建綠屋頂的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將原本光禿的光曜樓水泥屋頂,搖身變為綠意盎然、花木扶疏的庭園,除了規劃庭園式草皮,還有上百盆盆栽,種植觀賞用植物以及蔬菜。校長林志城表示,綠屋頂不只有美化效用,還有隔熱降溫效果,室內明顯降溫3至5度,在炎熱的夏天,可減少室內空調電力使用,節能省電。植物由師生一起種植,並共享豐碩成果;蔬菜及香料亦可供餐管系學生使用。

新竹市長林智堅肯定校方的用心,他表示,新竹市大樓林立,應鼓勵市民充分利用閒置的陽台、大樓屋頂種植花草植物,創造「生態跳島」,吸引鳥、蝶、昆蟲棲息繁衍,打造豐富生態樣貌的都市森林。

綠屋頂補助計畫以里、社區發展協會,以及設有管理委員會的集合式住宅大樓為申請單位,並依照戶數多寡,最高補助30萬元。環保局表示,14日將於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召開說明會,歡迎各里、 社區發展協會及社區踴躍報名參加。◇

林智堅在綠屋頂種植蔬菜(記者林寶雲/攝影)林智堅在綠屋頂種植蔬菜(記者林寶雲/攝影)